打响民间文艺品牌,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栏目:乡村振兴进行时
作者:郑春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广西民协在民间文艺品牌探索与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出“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擂台赛”“八桂民俗盛典”两大民间文艺品牌活动,在广西民间文艺田野上落地生根,为传承保护广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力促山歌文化传承发展,培育年轻山歌文化传承人

  广西是中国山歌文化的“富矿”,享有“歌海”之称,人们世代以歌传情、以歌代言、以歌会友。山歌是广西各民族讲述历史、传承文脉、表达情感、传授生产生活知识以及教育后代的重要载体。不管是在国家重大文艺主题创作方面,还是在民众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在高雅的艺术舞台,还是在乡村田间地头,即兴而作的山歌都不会缺席,其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张力与拉力,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发展。

  2013年,广西文联、广西民协首次推出滇黔桂三省(区)山歌擂台赛,之后连年举办。随着参赛队伍规模扩大,滇黔桂三省(区)山歌擂台赛自2017年起更名为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擂台赛。9年来,山歌擂台赛不断创新山歌传唱内容形式,以山歌为媒,唱响时代主旋律。历届参赛选手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颂党百年恩等主题内容进行现场角逐比拼,勇夺“广西歌王”“王中王”。9年来,山歌擂台赛培养出一批得力山歌手,成为党的基层宣传员。他们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时政主题的积极分子,在“山歌颂党百年恩”“党的十九大”“中国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文艺创作和展演活动中成为文艺骨干。9年来,广西民协持续在培育打造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擂台赛上用心用功,通过举办活动,有效延伸服务广大民间山歌手、山歌爱好者的工作手臂,成为更好团结“文艺两新” 、凝聚大学生山歌手的有力抓手,有力促进了西南地区的山歌文化交流与发展,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年轻山歌人才。

  >>深挖民族民俗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八桂民俗盛典”是广西文联和广西民协联合举办的民间文艺品牌活动,自2018年推出后已在广西成功举办9次,主要依托各地节庆,采取“展演展评+调研+研讨”模式,力求活动内容丰富有成效出成果。

  传承节日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节日是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八桂民俗盛典”以传承弘扬优秀民间文化、节日文化为主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在壮族三月三、苗族芦笙斗马节、瑶族盘王节、农民丰收节等节日开展特色民俗文化展演、民间工艺展评、民俗文化考察研讨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积极创新传统节日形式,着力于用民俗表达、讲民族故事、塑广西形象,力求挖掘好、传承好、传播好、发展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助推出精品出人才,培养传承队伍。围绕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活动,深入开展民间艺术展演和民间工艺展评等活动,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点评、辅导培训,对促进作品打磨提升、加强主题文艺创作和催生民间文艺家、民间文艺工作者成长成熟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项目立足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依托当地民俗节庆与旅游节契机,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开展系列活动。如在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综合性展演,在钟山县首届百里水墨画廊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钟山歌会,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广西稻田文创作品展评暨广西大学生稻田艺术节” ,在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那”特色美食比赛等。通过聚焦民间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多维度挖掘民俗文化“经济价值”,积极探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新路径,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益思考与尝试。

  民间文艺品牌活动可以作为激活、盘活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有效手段,一定程度上,提振当地建设者在挖掘、保护、传承当地文化传统上的精气神,警醒地方执政者在经济开发过程中要看得见、看得懂、更要看得起民间文化,有助于民间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需要政府、社会、民间三位一体联合推动,要充分调动民众的主体性参与,如果缺失了对民间文化本身的虔诚与尊重,就会造成对文化传统的歪曲与破坏。乡村文化振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乡村建设过程中任何造假的“文化赋能”,必将造成对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严重亵渎,贻害一方民众及其子孙。坚持高品位与高格调,打响民间文艺品牌不失为当下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并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