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与城之间靠得更近
作者:韩浩月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早晨7点起床,去天津吃一笼狗不理包子,然后回到北京的单位,上8点的班,这种貌似痴人说梦的说法,随着北京至天津的城际高速铁路的开通,现在变成不折不扣的现实,单程25分钟即可到达,让两座大城市“货真价实”地成了兄弟和邻居。

  当然,即便真的如此便利,也很少会有人轻闲到从北京到天津去吃一道早餐。但对很多喜欢到别处看一看不同风景又不愿多耽误时间的时尚潮人来说,突然某天心情不爽了,踏上这列时速高达300公里的火车,沿途看看快速消失在眼底的树木和田野,倒是一件很小资的事情。

  不断有新闻在说,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让在天津居住到北京上班变成了一种可能。的确如此,很多住在北京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遇上堵车,哪怕从三环到二环上班,一个小时都不见得能赶到,这个时候,很有可能你居住在天津的同事,已经风驰电掣地赶到,坐在办公室里喝咖啡了。

  让我向往的倒不是这种速度上的优势,而是城际高铁正式运营之后所给人们思想和观点上带来的影响。众所周知,地铁是有“地铁文化”一说的,因为长期和地铁为伴,人们难免会对这种交通工具产生感情,于是,出现了地铁报纸、地铁DM杂志、地铁电视、地铁影视剧,甚至地铁恋情……我在想,城际高铁的出现,日后会不会也出现“城铁文化”?两座城市文化的差异性,会不会在一列高速行驶的火车上发生碰撞和交融?

  这样的遐思很有意思,这让我想起欧洲的很多城市,它们之间的高速铁路已经普及,方便到可以像乘坐公交一样了。很多年轻人,背着一个包就可以借高铁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穿梭,它们的车站、候车室、车厢文化,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无数的人在这里相遇,无数个故事在这里上演,城铁成为他们除了广场、教堂之外的一处重要的公共场所。

  我们国家的高速城铁建设刚刚开始,值得高兴的是,“一诞生便风华正茂”,仅用了几年时间,便完成了国外几十年时间才能实现的技术成熟。按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多久,类似京津高速铁路这样的交通干线,便会一条条出现在城与城之间,它们的距离,不会再用看上去遥远的里程计算,而是用一支烟、一壶茶的时间去计算。

  人类对于速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不仅意味着一种科技上的进步,也意味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当你坐在平稳得甚至用不着系安全带的高速火车上时,这样的感慨或许会更真切一些。在北京的夜晚写下这些文字,想象天津,此刻也近得如同马路对面朋友的家,想去的时候,抬抬脚就可以到,就像崔健的歌唱的那样,“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