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市·新机制·新文艺
——深圳文艺发展启示录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一个最生动的注脚。

  因开放而生,因改革而强的深圳,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历程。

  在改革巨浪中勇敢弄潮,深圳用耀眼的事实,书写着边陲小镇变身国际新都市的“深圳故事”“中国传奇” 。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如果说30多年前“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那么如今“一天46件发明专利”的“新深圳速度”则是中国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新标杆。

  创新,无疑是这座国际新都市绘就宏伟篇章的叙事起点。

  “深圳发展不仅需要速度、高度,还要有温度、气度。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曾如是说。

  文化与文艺,正是“速度、高度”背后的“温度、气度”的核心担当。而创新,依然是文化与文艺发展的“深圳密码” 。

  文化是城市之魂。从昔日的“文化沙漠”到今天的“创意之都”“设计之都”“阅读之城”“钢琴之城” ,内置敢为人先改革精神基因的深圳,以近40年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在一张白纸上绘制出这座城市的全新文化与文艺版图。

  “深圳创业初起,文化气氛尚显薄弱,却有超前意识,特区这种精神文化超前起飞的现象吸引了我,促使我密切关注着这里的文学艺术,在新的土壤上会生长出什么样的精神之树,开放出什么样的精神之花。 ”这是受深圳精神召唤毅然放弃北大,最早落户深圳的著名学者之一胡经之的感言。

  超前起飞,凭的是什么?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些观念,已成为深圳镌刻在中国大地上的时代烙印。著名美术家董小明说,这些概念本身就是深圳创造的一种文化成果,同时它也成为深圳文化发展的一种基础。开放、包容、创新,是深圳文化的重要特质,深圳的文化,其命唯新。

  深圳文化发展在顶层设计上有优势,量体裁衣,机制灵活,体制保障。

  从最初确立“文化立市” ,及进一步提出“文化强市”战略,到如今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 (实施方案) 》和《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战略布局给予顶层保障。2017年,深圳赫然发布国内城市里首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 ,让人文国际化梦想照进城市生活现实,全力进军“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目标。

  “来了就是深圳人” ,则是不拘一格纳人才的最亲切宣示。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

  拥有全国最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最早孕育出“打工文学” ,创造令全国瞩目的“文坛奇迹” ;泥瓦匠、水电工、车间工人摇身街舞达人跳上央视春晚;画工画师努力转身画家、进军原创队伍,带动大芬油画产业转型升级;打铁文艺社吸纳一切“文化艺术范畴的人士” ……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各种文艺形式和载体竞相发力,新文艺业态提升文化产业实力,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催生“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了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华强方特动漫艺术群体成功自主研发十多类特种电影形式、百余个国际特种电影项目,向世界传播中国故事;观澜版画基地让世界版画看观澜不再遥远;雅昌艺术网如今已成为艺术界极为推崇的互联网品牌……

  新文艺业态迅猛发展正在全面优化深圳文艺生态;新文艺群体强势崛起正在壮大“文艺深军”整体阵容。全社会宽容创新、扶持创新,文艺领域的管理和服务恰如其分、贴近实际。由是,深圳新的文艺画卷正徐徐展开,勾画着深圳文艺的全新蓝图,成就着一个又一个色彩斑斓的新文艺样本。

  改革开放之“先锋”深圳, 40年文艺正在强力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