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村:原创势力崛起,带动转型升级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路唔行唔平,人唔学唔成。 ”

  走进大芬美术馆,眼前是一面客家名谚墙,正中央,橘黄色的这一句格外醒目。

  或许,这也正隐喻、昭示和指引着大芬村的路……

  与静静铺排陈列画作的美术馆相对着,是朴素却享誉国际的“世界油画第一村”的大芬村街巷。因为正值河道环境改造施工,难观全貌,但走进去,这个或许任何一个角度都曾被摄影师抓拍过、任何一条街巷都曾被媒体描述过的地方依旧如斯,芳容未改。抬眼回眸间,凡·高的《星空》 《自画像》 《向日葵》等“世界名画”随处可见。没有想象中的门庭若市,也并不多见作画的人,除施工影响,内行人告诉我,这里的画家多是“夜猫子” ,上午常常在补觉,下午和晚上才是他们的“主场” 。

  徜徉大芬街巷,墙壁画廊,依然有画工或画师旁若无人安心作画,作为这个蜚声国际的大芬产业链中的一环,常年静静地完成着他们自我生存的逻辑,和大芬村存在的逻辑。只是,这样的画工或画师群体正在随着一个群体的不断壮大而相对缩减,他们一起构成大芬村发展更大更远的逻辑——

  以原创势力的日益崛起,带动大芬整体发展的转型升级。

  2017年总产值达41 . 5亿元的大芬村,现已聚集了约300名以中青年为主的原创艺术家。其中,中国美协会员33名,省美协会员76名,市级美协会员150余人,在国内重量级的展览中,大芬身影开始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仅近五年,大芬原创画家的美术作品就有百余幅入选省级、国家级美展,亦不断现身世界级画展……

  “外出风采,大货车把画布拉过去,我们画完再拉回大芬来,对于画家来说,还有比我们更幸福的吗? ”

  “南漂”追梦而撞进大芬怀抱的中年画家史飞,可算是大芬村的“老人儿”了。2001年,这个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到广州闯天下的北方汉子,在爱好的指引下扎根大芬村。他说因为大芬村当时有一些小画廊、小门店,有卖油画颜料,油画布,还有一些下订单的客户,是一个有油画氛围的小村落。

  “感觉这里就是一个画家该待的地方,就过来了。有客户会买我的画,生活就有保障了。 ”一切,似乎那么自然而然。

  爱好与事业并轨,这是无数人求之而不得的。

  走进老围东3巷5号的史飞艺术工作室,布满画作的一楼门脸与其他店面无甚区别。一上二楼,一幅半成品的创意画作置于一个创作区域,那是史飞26岁的儿子带有装置意味的美术实验。经营绘画公司之余,儿子一改父亲的画风,更喜欢尝试全新的创作。旁边诸多画作中,有已经打包好准备送展的作品。

  与大芬无数画工画师不同,史飞从一开始就做原创,见证大芬发展的他,也见证着大芬原创的蔓延。“原来流水线做的那种东西,现在基本上没有了,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自己起的版,就是让自己的画师临摹,不一样,以前是临摹别人的,现在是临摹自己的。 ”史飞介绍,大芬村多年前就开始注重知识产权,各公司都要有自己的版权,所以都在自己创作,也避免抄袭,大芬常遭诟病的“山寨”原始创作形式已在慢慢消退,正在不断上台阶。

  这样的趋势依托于原创人才基础,而原创队伍的形成与壮大,得益于背后体制机制的后盾支撑。

  “以前没有组织,大家都很迷茫,各画各的,现在有大芬管理办,有美协,有组织等平台机构,就联动起来了,互相带动很多人。 ”史飞感恩政府着力打造大芬品牌,并给画家搭建各种国内外交流平台,积极引领和带动画家队伍成长提升。

  正因此,史飞在不断突破。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并获奖,并被美术馆收藏。正在深圳举行的“2018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大芬有14位画家作

  品入选参展,史飞也在其中。展览期间,他们也忙着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一起采风写生,切磋技艺。

  “现在大家都充满希望,因为大芬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我们画家能跟中国高端学术和国际平台市场接轨。大芬是个有人管、有人关注的地方,也让我们被关注,未来必然会更好。 ”

  画架上,一幅画作徐徐如升,史飞告诉记者那是不久前大芬管理办组织画家去内蒙古写生的成果,他正在完善创作。

  “大芬管理办每年定期组织我们去不同地方写生,吃住行所有费用都是政府承担,有领导陪我们画画,还有大货车把画布拉过去,我们画完了就有工人直接给装上车,一起运回来,对于画家来说,还有比我们更幸福的吗?全国恐怕也找不到这样的团队了! ”史飞一脸得意地说。

  10天,大货车从内蒙古拉回大芬的一车作品中,有史飞创作的27幅。史飞说,采风画家都到了画上瘾的状态,此行都创作了不少画作。

  “在技艺上能像大圣般七十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绘画的赤子之心! ”

  采风队伍中,也包括“五空原创工作室”的“80后”新生代画家。大芬村的咖啡步行街一侧,老围东七巷13号,一幢五层楼,爬楼梯上五楼,便是“五空原创工作室”了。300平方米的房间中,五个创作区域,风格各异作品或悬于墙上,或倚壁而立,一张条形原木桌旁,四个男孩喝茶谈天,不时发出青春无忌的笑声。

  走进方知,其中两位“90后” ,是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大三的学生,因为对艺术的爱好与向往,慕名而来探友寻艺。一把书有其中一位的书法作品的折扇,是他们带给画家朋友的礼物。余下两位,便是“五空原创工作室” 5位成员中的两位。

  1985年出生于广东茂名的肖水辉介绍,因为听说大芬的艺术氛围和商机,2013年和2014年,他与同在广州一个画室学画的同门黄武孙先后来到大芬,在大芬又遇到其他同门师兄, 5个人一起租下了这个空间,成立了“五空原创工作室” 。

  5个男孩,五楼,从小就喜欢悟空这个“超人” ,也常将西游记的元素入画的肖水辉灵光一现—— “五空” !

  “和哥几个一合计就有了‘五空原创’这名字。‘无’ ,是无任何规定性,又非绝对的虚无。‘空’也并不是没有,而是破我执,破浮躁,破对功利的贪念。然而在技艺上又能像大圣般七十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绘画的赤子之心。 ”肖水辉如是说。虽有戏谑,但“五空”这个字眼内饱含了5个新生代画家对艺术的追求与期待。

  肖水辉告诉记者,平衡在生存与理想之间,他们学术一点的和个性一点的两种画都画,个性一点的偏向市场,也叫产品画。学术一点的是进美术馆参展那种,更讲内涵和学术内容。

  “我们刚来时主要以产品画为主,很少接触搞原创,听说村里办会员作品展,每年都有,就去投稿,慢慢地想往原创路上走,自然也会跟村里专业的、做原创的老师熟悉和交流,知道自己有哪些欠缺,需要补什么。 ”黄武孙说。事实上,毕业于广西南宁地区第一民族师范学校美术专业黄武孙的感受,是几个年轻人的共同焦虑,他们都有着进一步提升的强烈而迫切的渴望—— “那两人已经到南昌师大回炉重造了,打算至少再学一两年。 ”黄武孙指着两个创作区域说,记者方才明白为什么未见到“五空”成员全貌。

  而日常,几个年轻人从不放过大芬为他们创造的任何学习机会,无论村里的常规课程还是随机讲座,从不缺席。对此他们始终庆幸并感恩。

  2017年大芬村举办的第五届深圳绘画职业技能竞赛中,“五空”成员脱颖而出,摘金夺银。近年来,他们的作品频繁出现在各种画展,在市场上也颇受欢迎。并且,善于利用网络的他们打开线上销路,目前线上线下销售达已各占50 %的比例。

  肖水辉的工作台上、创作区域的墙壁上,他6岁女儿几幅画作与他的系列作品并置着……

  “在大芬,政府的支持恰如其分! ”

  事实上,幸运不仅仅降临在“五空”成员头上,大芬敞开怀抱接纳每个执著艺术的人,也在为他们不断创造幸运。

  因为,“在大芬,政府的支持恰如其分! ”由于前一天夜里在教授残疾学生的路上不小摔伤,头上缠着纱布的大芬村美协主席蒋庆北一语中的。他说“改变环境,出台政策,组织活动,创建平台,这几条对于画家来讲是最重要的资源。 ”

  或许正如蒋庆北十余年如一日,像家人一样义务教授大芬村残疾画工、画师和绘画爱好者画画,深圳各级政府像大家长一样以各种方式,为大芬整体发展以及每一位追梦者的安居乐业而倾其全力。

  大芬园管理办主任、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介绍, 2004年以来,龙岗区在大芬成立了管理办公室,并先后成立大芬美术产业协会、大芬美协以及画家流动党支部等机构,更好地为产业和从业人员服务。

  2007年,深圳市、区政府投入巨资建成了大芬美术馆和大芬村公共租赁房。投资近1亿元的大芬美术馆占地面积1 . 1万平方米,成为深圳市展览面积最大的美术馆和全国首个美术产业园区配套美术馆。有268套公共租赁住房是低价供给画家的人才住房。2017年,一个12万平方米的大芬南片区列入“十三五”重大旧改项目,将助力大芬未来艺术城区拓展。

  2013年5月,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绘画职业技能竞赛、绘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相继落户大芬,对通过考试者和竞赛获奖者,根据深圳市人才引进政策,给予相应积分。作为国内首创的专门针对美术人才的优惠政策,将更加便利、完善地解决包括大芬画工在内的全市美术工作者的入户需求。

  2012年起,龙岗区携手中国美协每年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每年组织或参与国际画展;今年,中国美协、深圳市有关方面联合举办的“2018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亮相深圳……

  越来越多的高端交流平台,为大芬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原创动力,激发着大芬的无限潜力。与原创势力日益崛起并行,装裱、配框、画材、物流等配套服务以及艺术衍生品开发等多种业态在大芬油画村产业链上循环往复;“互联网+”模式助推产业创新。

  昨天,在改革开放滚滚浪潮中弄潮的大芬已硕果累累,未来,以更丰富的业态、更宏阔的产业格局,朝着世界级艺术区不断掘进的大芬也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