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展时代风采
栏目:推介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作诗  苏士澍

  “看着这些为国戍边的与自己孩子同龄的年轻战士,内心特别激动,根本顾不上劳累奔波,特别想多为他们写几幅书法作品! ”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张红春在素有“西部第一哨”之称的阿拉山口哨所观摩学习时激动地说。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铁路文联主办的“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书坛基层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国书协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组织了20余位当代书坛老中青知名书法家,分为东西两支小分队,于6月底到7月初奔赴新疆、甘肃、陕西、福建、广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送书法、送文化活动。

  在乌鲁木齐,书法家们参观了军垦博物馆,现场聆听几代兵团人为祖国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事迹,感怀他们为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奉献精神;在兰州,书法家们与当地省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创作了祝宝兰高铁开通百名书家百米长卷,并热情洋溢地为一线干部职工送书法。一线职工情绪高昂,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龙” ;在厦门,大家与基层职工和书法爱好者进行座谈,从书法起源、创作之道娓娓道来,现场授艺,现场职工好评如潮;在广州,书法家们在广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专注了解集团运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兴致勃勃地询问列车调度的指挥程序和技术,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建设成果。

  书法家们从苍茫无际的沙漠、广阔无垠的草原、繁忙的阿拉山口口岸,到现代化的货运码头、风驰电掣的高速铁路,一路感怀一路诗情,从时代发展的壮丽图景中,回溯丝路文明的悠久历史,在感怀振奋中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了一批可观、可咏、可传的诗词、书法精品。诗词作品涵盖旧体诗、新诗、散文诗,书体囊括真、草、篆、隶、行五体,旨在讴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建设成果,同时也涵盖并观照了“一带一路”沿途书法遗存的艺术形式与风格。

  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感慨地说:“从千年历史古迹到现代化的沿海港口、动车段,我感受着这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科技的高速发展,感叹着中国人真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顶天立地的伟大事业,我们文艺工作者在这片土地上,应该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书法工作者,应该要用手中的毛笔书写中国精神、书写时代风采! ”中国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很受教育,了解到高铁运用了如此之多的高科技技术,对中国高铁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更有信心。

  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送书法、送文化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和一线职工表现出对文化艺术的强烈渴望与热爱,与书法家们积极互动交流。“此次活动让我们受到了很好的文化滋养,与书法家们交流学习振奋人心,令人难忘。我们铁路人将怀揣这份感动,继续奋斗前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全程参加活动的广铁集团的同志道出了铁路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