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优质平台剧本交易永不落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5月,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编剧采风活动举办

2016年7月,第一期全国电影剧本培训班开班

2015年11月,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举办

  当下,剧本创作、交易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在许多剧作家的抽屉里躺着不少完成的作品,因找不到合适的渠道推介“胎死腹中” ;另一方面,一些院团却在为缺少好剧本发愁。

  2015年11月8日,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在潜江市成功举办,这是继曹禺文化周、曹禺剧本奖后,该市举办的又一国家级文化盛事。“举一市之力,办全国之事”的潜江,在困境中奋力扛起剧本创作交易大旗。

  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内容丰富,共收到剧本286部,其中舞台剧本140部、电影剧本112部、电视剧本34部。经活动组委会认真评选, 《大唐乐工》 《菩萨蛮》 《珠穆朗玛之梦》等12部剧本获得优秀奖, 《花围裙》 《皮影》 《动心不动情》等20部剧本获得提名奖,现场签约剧目59个,一大批草根作者为作品找到了“婆家” 。

  截至目前,签约的59部作品中,已经上演上映15部,开机拍摄3部,进入立项或筹拍22部。同时,剧本交易会也为专业剧作家和业余剧本作者搭建了剧本交流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戏剧影视文学创作。

  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原主编、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戏剧理论家黎继德称,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开启了一道剧作家与院团沟通交流交易的大门,充分体现了潜江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戏剧之都”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的决心。希望活动成为推动全国戏剧影视发展的助推器、优秀剧本脱颖而出的孵化器。

  盛会既过,余音袅袅。首届剧本创作交易会虽已落幕,但剧本创作交易平台却不会随之关闭。如今,作为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的网上延伸,“搜剧网”已经上线。

  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的综合资讯、剧作家风采、文艺院团、创作学苑等栏目一网打尽。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供求平台’板块,剧作者和院团通过平台将可以实现剧本线上交易。 ”潜江市文体旅新局戏工室主任杨代林介绍。

  同时,“搜剧网”开设了网上课堂,上传剧本创作的视频、音频,建立剧本数据库、专家名录库,汇聚更多的培训、交易资源。据统计,目前有意于9月25日至27日来潜江参与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签约的剧本达8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