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渥土壤“戏剧之都”再迎盛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直以来,潜江就是个‘戏窝子’ 。听戏、唱戏的人很多,像花鼓戏、皮影戏、鼓歌等,深受老百姓欢迎。 ”潜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平,对潜江所孕育出的原生态戏剧文化如数家珍。

  作为曹禺故里,近十年来,潜江围绕曹禺文化品牌不断纵深开掘。中国文联、湖北省政府先后在潜江主办了三届曹禺文化周活动,中国剧协也在此举办了三届曹禺剧本奖的评奖颁奖。潜江因此被授予“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文学创作委员会创作基地”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创作基地”四块金字招牌。

  潜江对于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也不遗余力,先后投入20多亿元,建成曹禺戏楼、曹禺公园、曹禺纪念馆、梅苑、曹禺祖居、世博湖北馆复建馆、曹禺大剧院等。

  群众基础扎实的戏剧文化,星罗棋布的文化场馆,与时俱进的文化发展理念,培育出了潜江这块剧本创作交易的优渥土壤。

  2015年11月,潜江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在全国业内引起很大的关注和反响。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专门批示“继续支持潜江扎实干” 。

  今年以来,在中国文联、湖北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帮助下,在潜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将于9月25至27日在潜江举办。

  活动期间,将举行“曹禺杯”特别贡献奖、优秀剧本表彰和曹禺学术优秀论文表彰,“中国剧本扶持中心”揭牌成立, 《日出》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签约电影《浮沉》开机仪式,电影《春分有雨》潜江公映,话剧《台北新娘》演出,剧本创作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剧本推介签约等活动。

  作为今年剧本创作交易会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曹禺杯”全国优秀剧本征集和评选活动已圆满完成。

  潜江市文体旅新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剧本征集活动在去年基础上有新举措。以“曹禺杯”命名第二届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活动,更有利于打造曹禺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名市” 。这次剧本征集扩大了扶持范围,在类别中增设了小戏小品剧本和微电影剧本,在奖项设置中增设了新人奖,让草根剧作家有更多的机会。同时,为吸引全国知名职业编剧参加征集活动,特设了“特别贡献奖” 。

  目前,经过前期沟通联系,指导、支持、主办、承办等单位领导将出席活动,加上剧本签约双方、“曹禺杯”剧本征集评选获奖人员、 《日出》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专家、 《台北新娘》演职人员等,共计500余人参加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

  “潜江举办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是科学配置创作资源,拓展和繁荣剧本交易市场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能让更多的优秀剧本走上舞台、银幕、荧屏,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繁荣我国的影视戏剧事业。 ”正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的殷切期盼,潜江将把对戏剧的热爱与追求化为责任与担当,坚定地扛起剧本创作交易的大旗,为戏剧事业发展烙下鲜明的“潜江印记” 。

一直以来,潜江就是个“戏窝子”。戏剧戏曲活动深受老百姓欢迎

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潜江选拔赛

第21届曹禺剧本奖颁奖

中国文联送戏下乡

 

戏曲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