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高端活动曹禺故里显露峥嵘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4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推选活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暨表彰典礼。

  “中国影协杯”是国内电影文学界一年一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探讨学术的专业性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和繁荣电影文学剧本创作,以提高影片质量,促进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该项活动自2009年由中国影协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七届。

  这一次,潜江市参与联合主办“中国影协杯” ,正是潜江打造全国性电影剧本创作基地的重要成果。

  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也是我国现代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近年来,潜江市致力于弘扬曹禺文化、建设戏剧之都,曾多次举办全国性的影视和戏剧剧本创作培训、交流和交易活动,为全国剧本创作、交易搭建了广阔舞台。

  今年2月至8月,潜江市圆满完成了第二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剧本820部,其中舞台剧本132部、电影剧本270部、电视剧本56部、微电影剧本116部、小戏小品剧本246部,总数同比增长183 %。总字数3200万字,同比增长227 %。

  今年5月,潜江市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举办知名编剧采风活动,共同畅谈潜江影视剧本创作,一起谋划潜江影视艺术创作的未来。

  7月上旬,潜江市举办了第一期全国电影剧本培训班,邀请知名编剧张思涛、赵葆华、张弛授课。来自广西、甘肃、山东、广东等15个省区市的50余人参加培训。

  “专家们的讲课给了我很好的启发,受益匪浅! ”来自甘肃省的青年剧本创作者焦晓琴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我们掌握了最前沿的发展形势,也能和来自各地的创作者们更好地交流。 ”今年,她创作的《三个女人》参加中国潜江第二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征集活动。

  今年,潜江市还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北京影视艺术学会等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剧本扶持中心;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签订两年战略合作协议。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高端活动,促进了剧本创作生产与交流培训,助推了潜江打造全国剧本创作、交流、展演、交易四大中心,提升了潜江对外形象和影响力。

    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成果丰硕。签约的59部作品中,已经上演上映15部,开机拍摄3部,进入立项或筹拍22部。

    湖北原创土家乡村音乐话剧《寻访满堂音》,6月13日,该剧作为2016年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之一上演

    9月6日晚,湖北代表团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展演剧目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在北京天桥剧场正式上演。

  本版文字 苏牧 张玲 成妍 王富田

本版摄影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