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唱出“流行合唱”新品牌
作者:高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相关领导为金奖获奖团队颁奖

    获得流行唱法组银奖的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晨曦”合唱团混声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获得组合及阿卡贝拉组金奖的Resound演唱《恶狼传说》

  流行合唱,一种全新的时尚正从“世界合唱之都”广州风靡全国。在刚刚过去的激情4月,“红棉杯” 2016广州流行合唱大赛在羊城刮起了阵阵文艺旋风。本次大赛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音协、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等单位主办,是国内音乐界首次专业性流行合唱赛事。来自不同省市的近百支合唱队伍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最终在4月28日进行的决赛中,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 Resound合唱团、汕头市合唱团分别获流行唱法组、组合及阿卡贝拉组、其他唱法组金奖。汕头市合唱团还荣膺全场大奖。

  国内首次专业流行合唱大赛

    百队千人参与高水平竞技

  流行合唱因其格调高雅、形式活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但这种由相关机构参与举办、著名音乐人担任评委的专业赛事在国内尚属首次。大赛设置了流行唱法组、组合及阿卡贝拉组、其他唱法组三个组别,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轮竞逐。大赛的参与面广,初赛共收到近110支参赛队伍发来的表演录像,其中有效作品88件,大大超过主办方预期。这88支队伍来自广州、深圳、珠海、韶关、江门、汕头、南昌等地。参赛各团队年龄跨度大,从初中生到老年人都有,其中在校大学生参赛队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比重。复赛采用现场表演形式,共36支队伍入围,参与现场表演人数近千人。

  大赛充分体现专业性,复赛和决赛评委都由音乐界知名人士担当,如著名词曲作家、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协主席刘长安,中国唱片总公司前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马小南等。陈小奇表示,入围的36支队伍整体水平都不错,到了现场发现他们比在录像中的表现好很多,对作品的改编也比较成功。

  一场场音乐视听盛宴

  形式多样注重民族文化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特别注重弘扬民族文化元素,旨在唱响中国声音。比赛规定复赛现场演出曲目2首,其中1首必须是中文歌曲,改变了以往很多合唱比赛外语歌曲占了多数的情况。 《涛声依旧》 《月亮代表我的心》 《菊花台》 《菩萨蛮》 《夜来香》 ……一首首洋溢着中国风的流行歌曲,经过参赛队伍的精心改编,韵味愈发浓郁。参赛队伍除了带来众多改编作品外,也拿出了不少原创作品。汕头市合唱团的原创曲目《潮曲合唱流行版》将潮剧元素和地方方言融入流行合唱中,让人眼前一亮。此外,参赛队基本都摒弃了始终并排站在台上演唱的呆板模式,以融入情节、结合舞蹈肢体语言等方式,让形式更加活泼。

  为了鼓励原创、改编、创新表演方式,大赛除了每组别设立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还专门设立了最佳原创歌曲奖、最佳伴奏奖、最佳指挥奖等单项奖以及全场大奖。

  参赛者说:

  用合唱方式唱流行歌耳目一新很活跃

  成立于2009年的汕头市合唱团,平时每周至少进行两次训练,至今已在很多比赛中斩获大奖。该团艺术总监方萍表示:“第一次参加流行合唱大赛,感觉特别新鲜。传统合唱一般都用美声唱法来训练,流行合唱则在歌曲处理、节奏把握方面有了新特点。我们团最小的21岁,最大的快60岁了,他们都觉得这种唱法很带劲。流行音乐与传统合唱结合是一种新趋势,这种新鲜血液的融入,前途无量。 ”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晨曦”合唱团这次专门远道而来参赛,领队杨勤说:“知道有这个比赛时,内心很期待,一方面广州是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主阵地,另一方面合唱是我们很热爱的活动,我们是抱着学习、朝圣的心态来的,希望能得到同行老师的指点。 ”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大部分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为了备赛每天专门抽出两个小时排练。

  中山大学星海爱乐合唱团成员既有本科生,也有博士生,来自不同专业,却没有学艺术的。成员们表示:“我们以往排练合唱都是唱美声,这次唱流行音乐感觉很新颖。提起合唱,很多人认为很高雅,动不动还唱英文,离自己的生活好远,但这次比赛唱流行歌,通过流行音乐推广合唱,不仅没有降低合唱的格调,反而让合唱更丰富,更有感染力。 ”

  音乐家说:

  合唱嫁接流行音乐打开一片新空间

  作为大赛评委会主任,陈小奇表示:“国际上已经有流行音乐合唱节,流行合唱正不断地融入传统合唱中去。目前来看,整个流行合唱成为群众性的合唱活动已经水到渠成。 ”对于流行合唱的发展前景,他也非常看好:“我们做流行音乐的,很希望能将其推进一步,流行音乐需要新的嫁接,嫁接的最好方式就是合唱,因为这两者都是老百姓最喜欢的东西。在目前整个歌坛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音乐人不妨把精力转移一下,起码这是新的发展空间。传统合唱很需要流行音乐人的介入,只有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的流行合唱才能真正地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

  广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评委高翔认为:“广州是‘世界合唱之都’ ,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流行合唱与传统合唱不同,它可以用美声、原生态、民歌等唱法来演唱。唱法是工具,关键是要演唱流行风格的歌曲。流行的东西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不会一成不变,可能我们今天听到的古典音乐在当年也是流行音乐。所以,流行合唱就是能反映时代风貌和时尚、具有流行风格的合唱。这是一次创新的、具有探索性的流行合唱大赛,它的起点还是比较高的。展望未来的第二届、第三届,我觉得会看到更多的惊喜。 ”

  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评委苗向阳认为此次大赛的举办意义重大:“广州的流行音乐是国内最好的,合唱也是。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品牌结合起来,强强联合。我想了一个公式叫‘1 + 1 = 3’ ,即出现了一个新的品种:流行合唱。这类大赛在中国还没举办过,在国外类似的大赛,都是分组的,比如说流行音乐组、爵士音乐组。我们做了一个具有专业性、为流行音乐而设的音乐比赛,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流行合唱,实际上是跨界,流行+合唱,双生共赢,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

    主办者说:

  重振广州流行音乐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对于大赛给予高度评价:“这次比赛各组别队伍的整体水平较高,训练和发挥都不错,既有将传统合唱曲目进行流行音乐演唱的改编,又有世界流行的阿卡贝拉组合表演。特别是大学生团队的表现很有活力,年轻人对流行音乐接受快,又有合唱专业功底,无论从改编演唱、队形变换到服饰搭配,都有很高的欣赏性。 ”

  李鹏程表示,广州作为中国流行音乐最早的重要基地,曾经引领、推动了中国流行音乐的蓬勃发展,为中国流行音乐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几年广州要重振流行音乐,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需要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一个时代的文化命脉需要永不停顿地探索与前行。 ”

  广州在合唱方面在全国名列前茅,曾在2012年被世界合唱理事会授予“世界合唱之都”的称号。李鹏程表示,广州市文联组织音乐社会团体共同举办“红棉杯” 2016广州流行合唱大赛活动,“目的也是想通过将流行音乐的时代性与合唱艺术的大众性进行别开生面的艺术融合,通过不断地创新探索,把‘红棉杯’流行音乐活动逐步打造成为深受大家喜爱的音乐盛会和城市文化名片” 。

获得其他唱法组金奖的汕头市合唱团混声合唱《京口良缘》(原创)

    获得流行唱法组金奖的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男声合唱《The night has thousands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