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苏格兰当代艺术的“不合时宜”
栏目:现场
作者:余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现场

  “CURRENT|不合时宜:苏格兰当代艺术年展”日前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展开其第一期的两个展览项目——来自艺术家埃德加·施米茨的装置个展“剩余客串布景”及来自艺术团体“海报俱乐部”的“小麦泥巴机器” 。作为首个登陆国内的大型苏格兰当代艺术展,“不合时宜”力图向中国观众展示苏格兰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多元的艺术面貌。作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项目之一,此次活动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邓迪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库柏美术馆联合主办,并由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全程支持。

  埃德加·施米茨的作品被描述为“在展览情境中置入门户或逃生口” ,仿佛将美术馆空间转换为一系列的电影元素。融合道具、情节、角色和整体氛围,他的作品植根于物化虚构的边沿,并得以从现实中抽离。“剩余客串布景:杺兰老岛之二”是一个持续性的创作系列,通过布景将美术馆空间转化为洋溢着影院氛围的半虚拟空间。对艺术影院、未来式基础建设和废弃的度假建筑残片进行重铸,作品赋予展厅陌生的距离感,并投射出一种“在别处”的感觉。

  “剩余客串布景:杺兰老岛之二”以4幕创作的形式组成了此次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展出的特别版本。第一幕“皇宫酒店”取材于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一间酒店的青铜色窗户;第二幕“地平线索罗亚别墅”则好似曾在21世纪初进行翻修的古巴一个度假村内的游泳池;第三幕“杺兰老岛”原本是一部恐怖电影中凭空想象的地方,如今,杺兰老岛的背景被设置为2019年香港西九文化区M+视觉文化博物馆开幕前夕;第四幕“杺兰老岛之二”则以铺满整墙的光栅印刷作为背景。这组作品的前三幕在2012年时首次呈现,第四幕则是此次为喜玛拉雅美术馆展览所特别打造的全新创作。如果说之前展览呈现的是想象中的中国,那么“杺兰老岛之二”则进一步将距离感消除,使其更贴近上海这座城市本身。

  “海报俱乐部”是一个专注海报设计与印制的艺术团队,以海报作为开放性的实践起点,理念简洁而开放。他们的海报不给出任何“客观”信息,而是写满隐晦的宣言、开放式的问题和幽默的隽语。此次带来的“小麦泥巴机器”从标题看,既是展品物理特征的描述,也暗指海报俱乐部创作过程中所采用的数字和模拟技术。该展览反映了艺术家组合的实验性与合作性,同时也体现出当代文化实践的多元、复杂性。语汇和装置是“海报俱乐部”创作的重要元素,“不想成为机器”但“喜欢使用机器”的想法也贯穿于“海报俱乐部”的丝网印、木刻印和数码印绘画、摄影、素描、雕塑和文字设计等实践。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观众利用“海报俱乐部”字体印章打造属于自己的海报。通过这样的方式,艺术家也希望传统的展览海报能够走出美术馆空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

  “不合时宜”的中文展名和其英文展名CURRENT (当下)之间的悖论式对立,既影射了罗兰·巴特的箴言——所谓同时代就是不合时宜,也质疑着“当下”这一概念本身及附着其左右的种种文化幻象的探索和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