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属于人民”
——探访丹麦国家博物馆缮藏部
作者:文/图 董彩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任何物质都有生命,不可能永远保持崭新,但是通过文物保护,我们可以减缓它们的损坏程度,延长它们的生命。 ”

工作人员正在修缮一幅画

  碧丽阁(Rikke Bjarnhof)是丹麦国家博物馆缮藏部建筑、室内文物、文物保护和自然科学处的处长,说俗了她负责的是“地上文物”的修缮和保护。她曾在哥本哈根大学获艺术史学士学位,在丹麦皇家艺术学院获艺术品修缮专业硕士学位,在意大利和美国留学并工作过, 2010年至2013年在丹麦商学院在职学习管理,并获硕士学位。她已在丹麦国家博物馆工作了20多年。笔者提出想要探访缮藏部后,她欣然同意,并安排出4个小时陪同参观。

  缮藏部有3个分支,实际上一个管地上文物,一个管地下文物,另一个是科研处。每个分支大约30人左右,外加行政管理人员,总共100多人。碧丽阁说缮藏部最大的特点是文物修缮和保护以科研为依托,专业分布广泛。文物保护涉及各种材料,需要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才能搞好。再则,有这样大的科研部门,它不仅在国内外的竞争中提高了博物馆的地位,也在对外服务中增加了含金量。

  碧丽阁如数家珍地提到一个又一个项目。目前的一个大项目是调查和研究文物保护的最佳方法,另一个项目是节能减排,丹麦的减排计划涉及所有大小企事业单位。丹麦国家博物馆目前着重研究仓储节能,这个项目世界领先并正向全球推广,还有一个项目就是研究如何保护塑料。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丹麦国家博物馆就开始收集塑料制品。塑料体现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塑料极不容易保护,一旦溶化便无法修缮,如何在使用过程中保护塑料就成了一个关键。她笑着说:“一般人认为我们只保护老古董,其实我们很超前。 ”她指了指自己办公室里的一幅画,“这不是装饰画,而是我们新近的研究成果。 ”丹麦一家颜料公司前一阵子找上门来,说是顾客在装修老房时想选与原设计相同的颜料,但是无货。缮藏部很快和公司订了合同。经过研究,缮藏部的科研人员搞出了色谱,将丹麦18世纪以来的建筑用色按年代排列出来,颜料公司按色谱制成相应的颜料,满足了市场需求。“更有意义的是,色谱帮助我们加深了对丹麦颜料史的理解,精准地确定了丹麦建筑各个时代用过的颜料,同时推翻了以往对一些文物的解释。 ”

碧丽阁介绍刚刚研究出的丹麦建筑色谱

  “任何物质都有生命,不可能永远保持崭新,但是通过文物保护,我们可以减缓它们的损坏程度,延长它们的生命。 ”她告诉笔者,新式仓库很快就要建成了,这样文物保护的条件将会大大改善。一般来讲,世界上各大博物馆只有10 %的藏品能成为展品, 90 %都存在仓库里,仓库条件的好坏至关重要。丹麦国家博物馆一改过去的做法,展览改为免费参观,今年以来还将馆藏拍成照片批量放入网站,而不像以前那样将它们制成明信片出售,这样民众有机会看到更多的藏品。“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做能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工作,来参观展览,从而更关心国家博物馆的工作。毕竟,馆藏不是我们私有,文化遗产属于人民。 ”

  丹麦国家博物馆近十年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它虽然是丹麦文化部直属单位,接受国会下属的皇家审计局的监管,但是现在文化部只向博物馆拨发50 %的经费,拨款只够发一半人的工资,剩下一半人的工资和其他各类需用资金要缮藏部自行筹集。碧丽阁平时除了管理自己的业务,便是花时间申请各类文化基金会的项目,了解人员、市场情况,从事对外服务以及国际合作。她带笔者经过一间间工作室时,时不时和工作人员们打招呼,碰到几个年轻人,她说他们是实习生,来自意大利、德国和拉脱维亚。她经常收到欧洲其他国家艺术品修缮专业学生的来信,希望到缮藏部来实习。

  碧丽阁说:“丹麦国家博物馆的一个重要使命便是和公众交流和互动,而不能像过去那样搞填鸭式的展览。 ”现在博物馆很注意调动民众的积极性,让民众协助征集文物,令人兴奋的是大家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很多丹麦人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照片和文物献给国家。博物馆下属的一些展览馆,如丹麦露天文物博物馆(Frilandsmusset) ,里面有牛羊猪马,花园、风车和老房等,解说员和看护员并不是博物馆的带薪员工,而是参加公益事业组织的热心志愿者。

文物修缮之前,先要将有可能脱落的部分粘上“日本纸”

  丹麦国家博物馆经常举行各种主题的民意调查。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很多丹麦人都对藏品实物和它们的背景感兴趣。碧丽阁介绍说,一件文物不仅仅体现它的创造理念——一个几百年前佣人用过的扫帚,它不光体现了扫帚的设计、制作材料,还体现当时的经济条件、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同时也体现了佣人劳动的痕迹。材料本身体现出来的真实性除了一个藏品本身以外,还要加上这个藏品背后人的劳动和当时的社会关系。

  缮藏部有个餐厅,但不供应食物,工作人员都是自带午饭,自己煮咖啡或泡茶。冰箱公用,大家都是一上班就将自己的午饭存在那里。碧丽阁请笔者吃中饭,不一会儿,十几个工作人员也陆陆续续来到餐厅,自动围坐在一个长饭桌边,边吃边聊,员工间的和谐气氛和团队精神可见一斑。碧丽阁说,缮藏部不能妄自菲薄,以为大的、好的项目会自然而然地找上门来;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就要特别注意培养团队精神,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保证出色地完成一项又一项文物修缮和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