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再度来津
舞剧《神驼马》将迎中国首演
栏目: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神驼马》剧照

  12月13日至16日,堪称2014年度中国最重要芭蕾舞演出的《神驼马》和《福金编舞芭蕾集锦: 〈仙女们〉〈火鸟〉 〈天方夜谭〉 》将在天津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首演。届时,“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将继去年之后再次来到天津,亮相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拥有225年的历史,是当今全球最顶尖的古典芭蕾舞团,也是世界伟大芭蕾舞巨星安娜·巴甫洛娃、塔玛拉·卡莎维娜、瓦萨拉夫·尼金斯基、乔治·巴兰钦、佳丽娜·乌兰诺娃、乌丽安娜·洛帕金娜等背后共同的名字。该剧院以永恒不朽的古典芭蕾巨星魅力,豪华的巨型舞台布景及百人阵容,精湛、细腻、完美、令人赞叹不已的芭蕾技巧震撼世界。

  去年“十一”期间,携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和《天鹅湖》首次造访天津一年之后,马林斯基剧院将携两部从未在中国上演过的芭蕾舞剧《神驼马》和《福金编舞芭蕾集锦: 〈仙女们〉 〈火鸟〉 〈天方夜谭〉 》再次莅临。值得一提的是,剧院两位首席舞者乌丽安娜·洛帕金娜和弗拉基米尔·斯科利雅洛夫也将在《神驼马》中亮相。

  《神驼马》取材于同名民间童话故事,编舞则在原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改编。芭蕾舞剧表现了主人公愚人伊万在一匹神奇的马的帮助之下,击败了邪恶的可汗而成为沙皇的左膀右臂,最终取代了无能昏庸的沙皇的奇妙故事。该剧具有醇厚的俄罗斯风格,不但在古典芭蕾语汇与现代表现手段的结合上令人为之赞叹,芭蕾舞剧的音乐也精彩异常,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曾在音乐会中多次演绎了其中的精华片段,是俄罗斯当代芭蕾艺术的又一部杰出作品。

  随《神驼马》同期上演的《福金编舞芭蕾集锦: 〈仙女们〉 〈火鸟〉 〈天方夜谭〉 》也颇为值得期待。俄罗斯著名芭蕾编导、演员、芭蕾革新家米哈伊尔·福金,热衷于俄国古典芭蕾舞剧的改革,主张芭蕾舞的具体动作应从属于作品主题的全面表达。1905年,他为安娜·巴甫洛娃编排了独舞《天鹅之死》 ,并创作出了具有革新精神的著名芭蕾作品《仙女们》 《埃及之夜》 《天方夜谭》 《火鸟》等。1914年他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了新舞剧的五项原则,主张在每部作品中创作出符合情节、能够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性格的最有表现力的新形式;他认为舞蹈与音乐、美术等是一个艺术整体,舞蹈和其他姐妹艺术是相互平等的关系,舞蹈家和作曲家、舞美设计家在合作中应享有充分的创作自由。这些主张,被称为“新芭蕾宣言” ,对20世纪芭蕾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