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大厅,涂抹不一样的音乐风景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橙色大厅,涂抹不一样的音乐风景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都市系列”音乐会创意非凡、好戏连台

尤克里里吉他乐团在演出现场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节目

  说起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橙色大厅,听者不禁会与维也纳金色大厅形成勾连,其实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来说,橙色大厅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充满鲜明色彩的地方。非严肃,雅皮或嘻哈,不断着色、不断构图,各种不同形式的音乐计划让这个橙色大盒子充满了神奇魔力,为久居都市的人们涂抹出迥然不同的音乐风景。橙色大厅的出现也打破了传统的音乐厅模式,让古典音乐变得更亲民、更普及,更使得音乐与社区发展、购物及时尚紧密相连。

  自2011年起,橙色大厅就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启了“都市系列”音乐计划,三届“都市系列”音乐会都吸引了众多喜爱音乐的年轻人欣然前往,得到钟情艺术人士的广泛认可,三里屯太古里也被看做是一个让艺术接近生活的理想之地。“都市系列”音乐会持续至今,汇聚在金秋10月的三里屯太古里已成为众多热爱音乐、热爱文化艺术生活的年轻人每年的热切期待。而今年的“都市系列”音乐会,它的注脚是“欢乐” ,从10月12日起连续几晚堪称“疯狂”的室内乐演出也使得这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热度接近沸点。

  “尤克里里”带给音乐节的礼物

  10月12日,一群来自大不列颠的音乐家带着他们的演奏“神器” ——尤克里里(Ukulele)吉他登台献艺,以滑稽、炫技、摇滚与旋律性的轻音乐带给京城乐迷欢乐和激情。在夏威夷语中, Ukulele被翻译成“到来的礼物” , 19世纪时,来自葡萄牙的移民带着它来到夏威夷,成为当地类似小型吉他的乐器。20世纪初时,尤克里里在美国各地获得关注,并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1985年,由于兴趣使然,几位能唱又喜爱尤克里里的朋友聚在一起演奏,随后受到广泛的追捧并在众多著名音乐节中受邀演奏,于是正式成为较为固定的组合,自此世界上第一支尤克里里乐团就诞生了。乐团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从成立之初的第一场音乐会起,便保持着所到之处票房一售而空,甚至现场爆棚的优质演出纪录。在之后的数十年间,乐团的脚步踏遍各大洲,包括卡内基音乐厅、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悉尼歌剧院甚至还曾到访过北极。2009年,乐团在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大厅举办的BBC逍遥音乐节上,以现场尤克里里共同弹奏人数最多创造了世界纪录。

  尤克里里吉他乐团以与观众的亲密互动而闻名世界。他们在没有噱头、没有复杂的舞台装备、没有荧幕、没有特效、没有灯光秀、也没有舞者的情况下,仍然用熟悉的歌曲、朗朗上口的曲调、强烈的节奏感和幽默感来沸腾全场。爱乐者们会对他们的演出倍感期待,因为乐团仿佛总是在摇滚的动感旋律、古老的爵士乐或乡村爵士乐之间角逐。在这次乐团的中国首演中,中国乐迷们充分领略到了不同类型音乐风格如何碰撞并且保持一种“美妙的和谐” ——从大卫·鲍伊的《火星生活》到“吹口哨”的巴赫,从阿黛尔和Lady Gaga的大热歌曲到瓦格纳的《飞行的女武神》 。乐团还首次改编并用尤克里里这样的小吉他来演奏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织体复杂而情感深邃的交响乐巨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以纪念作曲家诞辰150周年。乐手乔治·亨克里乌表示,尤克里里有它独特的个性,有时像琵琶或阮,“我们喜欢它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在英国没有传统,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演奏任何一种音乐,并且绝对没有‘对与错’的分别,而是任意地用它来制定或描绘自己的音乐文化。 ”

“痴狂四兄弟”演出海报

  “爵”式浪漫献上古典新编

  理查·施特劳斯纪念是这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题。10月14日,“爵”式浪漫音乐会上演,尤瑞·肯恩领衔的爵士乐四重奏团以爵士乐的方式演绎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 《莎乐美》《堂·吉珂德》 《最后四首歌》等经典作品,这也成为今年国内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演出中最为别具一格的一场音乐会。

  爵士乐钢琴家尤瑞·肯恩的名字,对于观众而言意味着“耳目一新” ,这位出生于美国的音乐鬼才以改编和重构古典音乐经典作品而著称。在过去20多年间,尤瑞·肯恩将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舒曼、威尔第、瓦格纳、马勒等许多作曲家的器乐和歌剧作品以爵士乐的方式重新演绎,另辟蹊径的音乐形式让国际乐坛惊异于“尤瑞·肯恩现象” 。他曾录制了数十张以爵士乐的方式演绎古典音乐的唱片,所获得过的奖项和提名包括格莱美奖、德国回声大奖等权威奖项。他曾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将马勒的多部作品改编成爵士音乐并录制唱片,他在这方面的成就甚至“惊动了”研究马勒的正统学术机构——马勒协会,并获颁了该协会的年度奖项。

  尤瑞·肯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理查·施特劳斯宏大的管弦乐缩减成相对来说规模更小的三重奏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尝试,但是理查·施特劳斯作品丰厚的和声与交响织体也给我的改编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和足够的创作空间。同时,他音乐里蕴含着独特的幽默感,而这种幽默感则和他作品中相对明显的‘严肃戏剧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场音乐会还有个很大的看点,尤瑞·肯恩呈献给北京观众的是一场还未被录音的原创作品演出——这是专门为了2014年北京国际音

  乐节所特别创作的,同时也是这些作品的世界首演。

  “痴狂四兄弟”制造疯狂盛宴

  有点儿古典,有点儿摇滚,有点儿疯狂,也有点儿幽默,总而言之非常有趣。来自英国的布罗德本特三兄弟贾尔斯、拉尔夫、尼尔和他们的堂兄弟格兰汉,这四位世界级音乐家组成了“痴狂四兄弟”(Stringfever)。有人把他们说成是四重奏,有人把他们说成是兄弟电子管弦乐队,而“痴狂四兄弟”的称号恐怕最适合他们,10月15日,他们便为现场观众制造了一场疯狂的盛宴。

  这四兄弟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与伦敦西区的交响乐团合作,为著名的音乐剧如《窈窕淑女》 《歌剧魅影》和《日落大道》演奏,而电子小提琴和口技独特的组合形式,赋予了“痴狂四兄弟”时尚前卫的声音。要想完成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需要一个大的管弦乐团,但是在这兄弟四人眼里,那简直是多余甚至是浪费的编制,因为只有他们四个人就足够了。一个人坐在特制的梯凳上,他是动作最标准的演奏者,而其他的三人则围绕着他,做着疯狂甚至不可思议的动作。乐曲开始,是两支弓子在拉琴,其余的人在拨弦打节奏,随着乐曲推进,最后竟然有四支弓子同时在一把大提琴的琴弦上上下翻飞,动作眼花缭乱令人目不暇接。舞台上,他们围着大提琴随意地走动,动作表情丰富夸张而又风趣幽默,看上去更像四位演技高超的喜剧演员。

  在“痴狂四兄弟”的所有作品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音乐史》 。全世界无数乐迷通过互联网见识过他们的这首网络点击率创纪录的作品,这首“浓缩在5分钟里的音乐史”创意精彩,表演独到。在5分钟之内,他们写就的“音乐史”从古老的巴洛克直接穿越到现代的金属摇滚,或在电影配乐、音乐剧和流行音乐间往来穿梭,刚才还在演奏贝多芬、勃拉姆斯,接下来是电影《007》中的旋律,转而奔袭而来的又是《斗牛士之歌》和《野蜂飞舞》 。而他们说目的只有一个:让不懂古典音乐的人们爱上古典音乐,带着大家在另类的古典乐中寻找开心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