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家、名作
——记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
作者:张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的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重要部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三名工程”正是在其精神的指引下,为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彰显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魅力所推出的一项书法创作举措,旨在通过当代名家围绕古代经典名篇,以高古的笔墨、真挚的感情、奋进的精神,努力创作一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在全国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书法创作观念更加多元,对传统经典的研究更具深度与广度,书法艺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书法家协会立足传统、着眼当代,建立起以“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推介体系,以“名篇、名家、名作”为主题的“三名工程”是其系列内容之一。在继“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之后,通过举办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将有利于激发当代书家的创作热情,强化代表作意识,不断推动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杰出的书法作品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具备个人风格特色,能引起审美者的内心共鸣,从而流芳百世。书法艺术所表现的时代精神,应该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所有个人的创新及作品蕴含的作者精神世界的总和。在经历与传统文化割裂的阵痛与迷惘之后,我们都清醒地认识到书法发展的主流仍在于传统,在于向传统文化汲取力量!现代的“书法人”同样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如果弃道而讲技,功利心强,是无法浇灌出书法艺术之花的。书法艺术走过三千多年的辉煌发展历程,形成了丰厚的历史积淀,成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学是人类精神最强烈的语言表现,成为培养传统人文情怀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寄以骋纵横之志,或托以散郁结之怀” ,无论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还是厚德载物的人文情怀,都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中。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将文字的艺术与语言的艺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构建和谐文化;有利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开展对外文化宣传和艺术交流,塑造国家的文化形象。

  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是对当代书坛高端创作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名篇”是由专家和群众共同选出的古往今来脍炙人口、适合书法创作的150篇经典文学作品;“名家”是通过提名和评选相结合选出的在当代书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在某一书体的创作上达到相当高度,并且当前仍具有旺盛创作活力的109位书法家;“名作”是由被提名书家选择“名篇”创作书法作品,再经三轮评审从中选出来的50件精品力作。参展书家通过娴熟的笔墨技能和玄妙的书法之道来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致敬。面对中华民族几千年精妙绝伦的书法艺术,我们的当代书法艺术还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如何创造这个时代的艺术精品,推出这个时代的代表书家,如何通过不断的艺术创造来沉淀这个时代的代表书家,还需要一步步做很多工作。名家创作出的作品并不一定就是“名作” ,究竟是否为“名作” ,需要时间的检验和公众的评判,我们能够和需要做的是牢牢把握传统书法精神,朝着这一目标作孜孜以求的努力。所以,作为当代书法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当下人们对书法艺术的关注和热爱持续升温,新的“书法热”正在兴起。书法艺术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热忱希望“三名工程”的实施,能为人民大众留下丰厚精神产品,能为国家留下一批物质和精神财富,能为奏响“中国梦·书法梦”的时代最强音做出应有贡献!

张 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