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创意?完成它,撑住全场!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爱丁堡前沿剧展又一暖场剧目《反转地心引力》上演——

有好的创意?完成它,撑住全场!

《反转地心引力》剧照  Andy Phillipson  摄

  今年9月,两年一度的爱丁堡前沿剧展将再度来到中国。近日,来自香港话剧团的《最后晚餐》以及德国、加拿大联合制作并首次到中国进行演出的《反转地心引力》作为暖场剧目,先后与北京、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观众见面。

  与之前演出的《最后晚餐》那略显苍凉、沉重的感觉不同, 《反转地心引力》带给观众的是超乎想象的剧场魔力,以及全然忘我的轻松愉悦。这部以形体剧场、多媒体等元素相结合的创新之作,曾在2011年的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期间斩获多项大奖,之后在柏林、蒙特利尔、伦敦、莫斯科、悉尼等多个城市演出时,也得到了观众与剧评人的一致赞誉。此次爱丁堡前沿剧

  展将它邀请到中国,从5月12日至6月1日,在北京、武汉、杭州、上海、南京5座城市进行巡演。“错过这轮演出的观众,不妨6月再追去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看《反转地心引力》吧,顺便可以享受一下南半球的清凉! ”剧展制作人袁鸿笑说。

  演出刚一开始,现场的观众就会发现:男主角被困在了一间窄小的黑屋中,看似无处可逃。不过紧接着,这位名叫Leo的大男孩儿便开始“调皮”地用各种夸张的肢体动作测试这间小屋的边界,他得意地发现,原来自己竟然无所不能——他可以像蜘蛛侠一样在墙壁上攀爬,可以如舞蹈家一样在天花板上舞蹈,甚至可以像印度瑜伽大师一样在半空中打坐……简单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面对如此的表演,前5分钟,观众的脑子里都会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约莫15分钟过去,大家差不多就搞清了原委。待到30分钟的时候,心里会想:差不多也就是这样了吧?结果花样还在不断翻新,直到一个小时过去, Leo仍旧“根本停不下来” 。

  对看过不少小剧场作品的观众来说,“创意”这个词似乎已经被过度消费。如今,大部分的创意或者能为一部寻常的戏剧带来些许亮点,或者让人不至于在走出剧场后回想不起演了什么。但《反转地心引力》却不同,它以最初将影像倒转角度这样一个创意为根,反向设计出层层升级的动作和情节,通过体操运动员出身的表演者托比亚斯·瓦格纳强劲的肢体表现能力推动和完成,以至于支撑起整部作

  品。它不仅挑战观众的感官,也通过在现场表演和视频投影之间进行的实验与互动,让人几乎忘了到底哪个方向是上,哪个方向是下。

  “这部戏拓展了我们想象力的边界,是一部最适合与家人一同前往观看的剧目,尤其是那些正处于思维开发期的青少年观众。他们会通过这个令人惊讶又深深感动的作品,来挑战自己的大脑和感受力。 ”谈到引进这部作品的初衷,袁鸿如是说。这次《反转地心引力》的巡演档期,恰巧遇上了“六一”儿童节,为那些希望寻找更具新意的作品、带孩子走进剧场感受和体验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与此同时,此次爱丁堡前沿剧展选择将这个剧目引进到国内,也希望中国的戏剧创作者能够开阔视野,在传统的讲故事类型之外,将科技手段与杂技等传统表演方式结合起来,以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