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
发展当代中华艺术
栏目:主题演讲发言摘登
作者:王英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全球化、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下,文化艺术的发展不仅要立足于本土,更要放眼世界,与国际艺坛接轨,发挥当代中华艺术的影响力。

  香港艺术发展局自2001年起,便开始以参与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为契机,把本地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艺术舞台上,藉以推广本地艺术及与国际艺坛交流。今年是香港第七次参与威尼斯双年展,我们首次与西九文化区视觉文化博物馆M+合作参与第55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希望透过其国际著名策展人李立伟博士及其专业的策展团队,进一步提升这项计划的素质,让香港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这次合作亦十分成功,展览在威尼斯备受注目,获得的媒体报道为历届之冠,而参展艺术家李杰更被《华尔街日报》选为最受瞩目的5位新星之一。

  去年,香港亦获邀参与英国利物浦双年展,展出3位香港艺术家/团队的作品。同年10月,我们首次与美国曼克顿音乐学院合作,举办曼克顿香港音乐节,向纽约当地推介香港优秀的音乐家和音乐创作,促进两地的艺术交流。在这次音乐节中,我们除了展示香港不同年代作曲家的优雅小品外,更演奏了多位华裔作曲家的作品,促进了港美两地的音乐交流。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我相信香港与各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将会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跟海峡两岸的合作,将会变得更加紧密,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创造丰富多元的艺术环境,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英伟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