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语境下中华“和文化”价值
栏目:主题演讲发言摘登
作者:言恭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互联网讯息时代。这是一个多边合作的时代,也是个多元文化的时代。在全球化语境下,守护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促进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积极对话,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是今天我们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

  面对全球文化的多样性、个性化的多彩呈现,每一种文化价值观都以其自身特有的方式充满活力地存在时,我们必须认真地思考并研究人类多元文化的对话及其文化价值。

  首先,多元文化的对话应该是平等的、开放的、真诚的。多元文化是对话而不是对抗,求得共存与融通。其次,多元文化对话应是互动的、互鉴的、互补的。再次,多元文化的对话必须立足于世界共同关注点为主题,以人类共同的终极目标为宗旨,这就是“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与人类社会整体可持续发展” 。

  “和合”理念一直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天人合一” 、“天人合德”的自然观,“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发展观,“和而不同”的世界观,“和衷共济”的政治观,“以和为贵”的社会观…… “和文化”始终是唤醒中华民族全民觉醒的文化信仰。“和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合为价值取向,它融思想观念、理想信仰、社会风尚、行为规范为一体,反映了当代中国对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价值追求。“和文化”以和谐、仁爱为本质内涵的理想社会蓝图,同时也承载着世界各民族文化的文明基因。

  中华“和文化”为世界多元化文化对话与交流带来全新的正能量,并对当代人类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精神力量。

(言恭达  中国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