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面向全球建构全新娱乐内容生态系统
栏目:视线
作者:木屿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陈情令》海报

  去年底, 2023腾讯视频星光大赏,《无羁》作为热场曲将现场气氛瞬间推向高潮,随之“星光大赏开场陈情令”等相关词条便登上“热搜”,让人不禁感慨,这部五年前由知名网络小说《魔道祖师》改编的剧作《陈情令》的IP热度至今仍在持续发酵,长尾效应十分显著。

  作为成功打造《陈情令》等网红剧集,并捧红肖战、王一博等顶流演员的出品方,新湃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湃传媒)亦先后获评2016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2017年优秀创新成长力制作机构。由于创建IP全产业链开发模式等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以及行业影响力,新湃传媒CEO王鑫先后荣获“金长城传媒奖-2020年度中国传媒年度创新人物”“第十七届中国杰出营销人金鼎奖-杰出营销总监奖”,并当选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 IP运营改变了传统影视业的单一创作方式,使制作者可以根据作品类型、用户属性进行精准定位和市场营销。作为一家综合性传媒娱乐公司,新湃传媒的主营业务横跨影视制作与发行、演唱会运营、演艺经纪、游戏研发等多个领域。在王鑫的带领下,新湃传媒把目光聚焦在精品IP的多维度和全球化开发,以头部IP内容为核心、打通娱乐全产业链,打造了专业的“网生代”IP开发团队,致力于构建前瞻性娱乐内容生态。公司成立以来,分别与腾讯和优酷联合打造了新生代巨制《陈情令》和《你微笑时很美》。在万物互联时代,只有拥有复杂的IP矩阵和强大的衍生市场,内容生产才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新湃传媒的作品在海内外之所以很“火”,是因为国外观众觉得这些作品具有开创性、普适性。这也体现了王鑫在内容产业上的全球视野:面向娱乐全球化时代、以IP的全方位开发为特色、以建构全新娱乐内容生态系统为目标。

  一个泛娱乐类型的IP产业链能否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首先是要有清晰的定位。从受众群体来看,无论是游戏开发,还是电视、电影的制作,都有两类生产厂家:一类是针对男性观众,一类是针对女性观众。对新湃传媒来说,其从一开始就一直关注女性为主的市场。王鑫特别强调:“不光是中国,全球都在讲关注女性。”随着女性的消费力量的增强,女性也逐渐成为内容产品的消费主力。新湃传媒所深耕的就是这个细分领域,专注于女性所喜欢的内容,去提供全方位、专属于女性的文化IP,满足全球女性观众的需求。文化消费时代,女性作为重要的消费力量已从边缘走到中心,她们的消费文化、传播学特性日渐受到传媒机构的重视和研究。网络文学拥有大量女性读者与女性粉丝,这就为大IP网文的影视化改编打下了良好的观众基础。从IP运营的角度看,对于新湃传媒来说,国内的网络小说自然是重要的IP来源,但与此同时,也会购买一些国外的热门小说版权。经过多年深耕,新湃传媒放眼全球,以女性群体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已经初步形成以欧美、日本市场为主,东南亚市场为辅的国际内容生产格局。

  在全球化时代,一部成功的作品,应该能够消除语言障碍,满足全球不同地区观众的喜好,实现跨语境传播。新湃传媒的核心产品是《陈情令》。《陈情令》在腾讯视频独家开播以来,网络播放量迄今已超过50亿次,稳居微博电视剧“超话榜”等主流榜单第一,同步发行的《陈情令国风音乐专辑》成为2019年销量最大的影视音乐专辑。该剧在国内播出以后,又在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地逐步播出,引起“全球热恋”,相关IP也持续发酵,改变了IP剧“风过即止”的特点,延长了其生命周期。2020年春节,泰国前总理接见了《陈情令》的演员。2021年,《陈情令》在日本热播之后,又举办了电视剧原声音乐的演奏会,现场达到近2万人上座率,这也是近十年来在日本最火的一个中国IP。在欧美,该剧原著小说的英文版在美国销售超过了50万册。在王鑫看来,通过作品讲述无论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日本人、韩国人都能够接受的故事,可以突破国界的限制和语言文化的影响。

  王鑫的目标是建立新湃传媒自己的内容产业生态,经营影视创作、游戏研发、娱乐经纪、音乐制作等业务板块,长剧、短剧、大电影、游戏等都是这个生态系统里充满生机的品类。此外,其他相关产品如人物挂件、同款饰物等周边产品售卖,国内外的线下音乐会以及陆续推出的大电影,将不断丰富IP矩阵,扩大IP的衍生市场。

  近年来,新湃传媒一直在为“出海”做准备。随着短剧异军突起,受到消费市场的追捧,王鑫迅速做出应对,积极进军“短剧”新赛道。在他的推动下,新湃传媒现在不只进行IP开发,而且联合其他投资方,致力于开发海外短剧平台。在做足团队和投资的准备之后,按照计划,短剧平台今年下半年将上线日本和欧美,实现本地化运作,平台将提供影视、游戏等原创内容,针对女性市场推出订阅服务。与传统影视大厂的大众化、工业化生产机制不同,新湃传媒走的是小众社群运作路线,越是细分的市场,社群力量也越是强大。在女性文化消费市场,新湃传媒既做内容,又做平台,通过“IP开发+平台搭建”“中国制作+海外本地化运营”的模式,新湃传媒驶入的可以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全球文化娱乐内容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在建构多赢共生的国际女性文娱IP全产业链开发生态系统的过程中,王鑫无疑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