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阳《澡雪春秋》:步入历史的精神之旅
栏目:品读斋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澡雪春秋》  何向阳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3年2月出版

  “《澡雪春秋》中,我特别想探讨在历史文化中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如何克服身体的衰败、病痛,克服外在的困难与内在的困惑,如何一步步走出自己的道路。”日前,“数风流人物——何向阳《澡雪春秋》首发分享”活动在北京库布里克书店举行,《澡雪春秋》作者何向阳在谈到创作心得时如是说。作家出版社社长路英勇,评论家孟繁华、刘大先等参加了分享会。活动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主持。

  《澡雪春秋》是一本历史哲理散文评论著作,全书从历史演进的角度,高屋建瓴地从侠、儒、道、佛的源头对中国历史与文化脉络的演变作时代的阐释。全书穿透历史时空,深度挖掘了历史深处的文化嬗变在历史贤哲身上的具体体现。

  “与侠写在一起的心性自由、纵横开阖的浪漫主义,激扬正直、嫉恶如仇的理想主义,去伪存真、优雅高贵、要求纯粹的唯美主义,特立独行、沉默冷峻的神秘主义,崇尚节义、不惜生命并身体力行的英雄主义的最质朴的核,我称之为‘少年精神’。”在第一篇《青衿无名》中,何向阳对中国本土侠文化基因的历史演变做了梳理和时代阐释。

  “渡,联结了取经与传教、此岸彼岸,大多数情况下,因了水的存在,隔开本身也就变成了联系的别名。”第二篇《渡在海上》,是何向阳对中华贤哲在西行泛海与东渡传道中的历练与参悟的系统总结。

  “对于浊世,他们没有逃开钻到山林里去,而是以清洁之水不断地洗涤它,他们专注于此的样子像是对待自己裸露的身体。生逢乱世,那是真正的澡雪。”第三篇《澡雪春秋》,何向阳探讨了对中华文化影响最为深远的儒家先哲的出世情怀和入世情怀。

  “他一直是一暧昧的幻影……他常常给人以神的直感,所以争说之中,他一直是空白着的,他本人,只是做了说者的工具。”第四篇《道在途中》,何向阳讲述了中华道家理想文化人格在先哲的人生旅途中的践行。

  何向阳表示,墨侠、儒家、道家、释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源头,在中国人的血液当中沉淀已久,也融化在个体的写作当中。整体来看,《澡雪春秋》是全面的对这种文化接受的梳理。“数风流人物”,其实就是以人带史。比如写孔子,他用自己的肉身倡导一种精神,以14年的流浪、以一支笔对抗春秋乱世,让人感到一种力量;渡在海上,鉴真要将佛教东传,六次东渡,眼睛失明,却依然保持一种执念,其实也是一种精神。“我想从这些人身上找到我心心念念的文化精神。”何向阳说。

  在孟繁华看来,何向阳既是批评家、诗人,也是散文家。何向阳的散文都有行走的意象,这种行走首先是身体的行走,但在《澡雪春秋》中却是思想和精神的行走。《澡雪春秋》可理解为高贵的春秋。春秋是一个思想、精神无比绚丽的时期,诸子蜂起,百家争鸣,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价值体现得非常充分。孟繁华特别感兴趣的是书中所写的侠义:“何向阳为何对侠客的‘义’如此感兴趣?我曾经批评过当下一些文学作品无情无义,读者已经抛弃了这种无情无义的文学。何向阳执着地在她的作品中去写情和义,她的理解是深刻的。今天的生活里,情和义是那么重要。这也是我看重《澡雪春秋》的重要原因。”

  “《澡雪春秋》中有一个总结非常到位,何向阳说侠是少年的,是个体的和谐,儒是中年的,是群体的和谐,而道是老年的,是天人和谐。她把思想的脚步迈到了春秋时代,以文学和学术相结合的方式,重新审视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价值。”路英勇指出,何向阳以“澡雪”概括春秋,谈侠、儒、道、佛,梳理中国文化源头,创作了一部集思想性、学术性、文学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

  春秋时期是一个巨人行走在天地之间的时代。刘大先表示,春秋时期人与万物,身与心、人与文尚未割裂,人格是圆融饱满、完整合一、精力弥漫的,也正是这样的时候,才能够形塑出堪为后人不断回眸造访的人格典范。这种精神焕发出的光芒,也许未必那么耀眼,但足以穿越时间与世俗扰攘,映照后世及至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暗角。何向阳在《澡雪春秋》中回到中华文化的元典时代追寻理想人格的源头,通过人格精神史个案的考察与梳理给出了自己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