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神话研究院在河南大学成立
栏目:资讯
作者:河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中原神话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原神话与中国文化研究”座谈会在河南大学举行。张广智、安德明、孙君健、程健君、杨萌芽、武新军、彭恒礼等出席活动。

  中原神话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中原神话对理解“中原人”及其精神基因,对推进包括宗教学、历史学、文艺学在内的多学科研究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中原神话研究院是河南省民协与河南大学合作打造的民间文化学术品牌,是深入推进河南省民间文学事业的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中原神话研究院作为一个多学科对话平台,将整合资源优势、搭建专业研究团队,继续推进神话学者张振犁开创的中原神话研究,进一步扩大中原神话和中原文化的知名度。

  出席“中原神话与中国文化研究”座谈会的专家围绕中原神话研究院的学术定位与研究方向的凝聚、中原神话的学术史意义、神话的普世性与神圣性、神话的生产与传播以及神话的跨学科研究等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大家认为,中原神话研究应当为中华文明体系的构建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学科建设和文化传承传播服务,从而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培养研究人才,发挥资源优势,振兴中原神话的发展。

  (河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