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
新书发布活动在长沙举行
栏目:书讯
作者:南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3月18日,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新书发布活动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该研究院是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中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由中南大学与华著科技公司共同组建成立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军和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欧阳友权,共同为基地揭牌。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30余年的创新发展,已积累起网络原创作品超过3000万种、每年新增作品近300万部、日均更新达5亿汉字、年发放稿费超10亿,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生力军和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南大学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以欧阳友权为代表的网络文学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的学术群体。该团队1999年即涉足网络文学研究领域,2000年开始发表理论评论文章,2004年建立湖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网络文学研究基地”,2013年组建成立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2016年成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2021年入选中国CTTI智库单位。研究团队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网络文学发展实践和长期科学研究积淀,实施“学-研-产”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组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将为我国的网络文学繁荣和研究评论发展开辟新的天地,也为高校与企业合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在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新书发布、“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历史经验与未来发展”论坛,启动了“美丽中国”网络小说征文活动。据悉,该征文活动由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与纵横中文网、番茄小说联合举办,下半年将举行征文作品榜单发布会。

(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