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特区精神 续写春天故事
——读李朝全《春天的前海》
栏目:品读斋
作者:万小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篇报告文学《春天的前海》,聚焦位于深圳市西部、珠江入海口东侧的前海。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试验田”,前海具有紧邻香港的独特区位优势,担负着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前海从滩涂到“特区中的特区”,只用了12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12年只是一瞬,但前海的变化却是从荒凉到繁华,从几间借用的简陋的办公室到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办公大楼,从创业者入驻到跨国公司云聚,面对前海的惊天巨变,李朝全用生花之笔,记录了行进在春天里的前海。

  《春天的前海》不是简单的新闻报道,而是一部有血有肉的、与现实同频共振的文学作品。本书作者用浓墨重彩弘扬了“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一座城市发展进步的有力保障。而前海之所以能瞩目世界,最根本的原因也是有一大批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意志坚定、敢于担当,不断克服困难,他们是把前海推向成功的弄潮儿。

  在《春天的前海》中,作者没有笼统地一笔带过这些奋斗者,而是通过采访、交流后,使他们的形象立体地跃然纸上。出生于香港、求学美国的天空社的负责人姚震邦就是其中的代表。“2021年,我在前海见到了姚震邦,他留着莫西干式中间凸起的短发,上穿印有‘犀牛’标志的黑色T恤,披着一件无袖牛仔短褂,下着牛仔裤,一副时尚青年的打扮,一身阳光,已不见少年的青涩,而多了几分创业者的干练和自信。说起一路走来的风景,姚震邦感慨不已。”

  在前海,不止有姚震邦这样一直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的创业者,也有来自内地、在职场几经沉浮依然初心不改、最终获得成功的郑丽萍,有“我的命运和祖国关系密切”的香港青年陈润富,有来自台湾的面目清秀、性格乐观的李坤安等等。这些来自不同地区、最终扎根在前海创业的新前海人,生动地呈现在《春天的前海》一书中,通过李朝全的文字,我们能感受到创业者的激情、勇敢、智慧、坚持,他们是前海这片热土上的追梦人。从这些创业者的故事中,我们不但能全方位地了解前海,还能看到深圳经济特区的未来。

  详实的数据比空洞的长篇大论更有说服力,在《春天的前海》中,作者摒弃枯燥的口号式的宣传,选择引用大量的数据去例证前海的蝶变,从最初的泥滩到创造巨大价值的前海,每一步变化都有数据支撑。今天的前海,已是一座现代化新城,截至2020年11月底,“前海深港梦工厂”已累计孵化团队468家,包括港澳台地区及国际团队236家、高层次人才团队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这些真实的数据就像人体中的一个个细胞活跃着,极具生命力。

  一部文学作品丰盈与否,不在于有几条主线,用什么叙事方式,重点在于有无细节。李朝全是报告文学作家,也是研究报告文学的专家,深知细节在作品中的重要性,故《春天的前海》中细节无处不在。作者对细节的描写不仅仅在前海的“景”上,还有对创业过程中发生的事件、所取得的成功,甚至工作场景都有大量具体的细节描写。如在采访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时,作者就对律所玄关处着墨较多,“玄关处摆设有法槌、宪法、天平,寓意律所遵从正义、法治、公平的宗旨,还在石柱上雕刻祥云纹,在背景墙上使用半弧形瓦片制作成为波浪的形状,寓意浪浪向前,又有面朝前海之意”。这些细节就像一栋楼的砖瓦、门窗、水电线路等,没有这些材料的填充,楼房地基再扎实、框架用材再精良,那栋楼房也只能叫“烂尾楼”无法居住。同样的道理,《春天的前海》中,如果没有细节描写,这部作品就是苍白的。

  作者在讲述创业者的经历时,不只是单纯地写他们的事业、公司、合伙人等,还会涉及他们工作之外的一些趣事。这些看似与创业无关的小事,事实上也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实记录下来,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现前海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制度政策的有力支持,还有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允许带宠物进写字楼。是因为前海创业气氛轻松、愉悦,人们在这里创业如鱼得水,所以能吸引来自港台的姚震邦、李坤安、陈升、陈润富、陈方、许可、许维钰、余广滔、郑丽萍,内地的王寿群、潘登、鄢斗、蒋园园、方灵欣等无数创业者。

  《春天的前海》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前海创业史、改革史,作者数次深入深圳前海法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创新创业研究院、微众银行、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单位现场采访、调研,以禁得起历史考验的材料,用饱含深情的文字,从制度创新、人才、科技、法制、金融、物流等方面全景式地再现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十二年来,如何把“杂草丛生,一片泥潭,无处下脚,人迹罕至”的滩涂泥塘,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变化为承载起30年前蛇口的角色的历程。

  作者用严谨的创作态度,科学总结了前海模式,大力弘扬特区精神,讴歌新时代充满激情、追逐梦想的创业者奋斗进取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改革开放的壮丽乐章。在前海这片春风激荡的土地上,他们正以青春的名义,续写最新最美的前海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