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农村戏剧大舞台
——山东省第五届农民戏剧展演月交出亮眼“成绩单”
作者:张九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成果由全民共享,戏剧百花园为乡村绽放。创办于2018年的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是山东省剧协响应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5年来,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坚持共建共享、还戏于民,打通了戏剧精准服务农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已发展成为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参与性强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山东省第五届农民戏剧展演月聊城市茌平区小刘村展演现场

  150余支农民剧团走进乡村集中展演

  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150余支农民剧团,演出600余场,参与演出人员6000余人,其中包含山东省级会员艺术家500余人,惠及观众30余万人……这是刚刚结束的2022年山东省第五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的亮眼“成绩单”。

  山东省第五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启动时正值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为主题,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增强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演月自2022年9月20日在聊城市茌平区开幕后,在山东省各市陆续展开,于丰收节前后、国庆节前夕,掀起了戏剧展演热潮。150余支农民剧团携带京剧、吕剧、五音戏、山东梆子、茂腔、柳腔、柳琴戏、莱芜梆子、大平调、两夹弦、蓝关戏等十几个剧种,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为山东省广大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

  聚力同行,振兴戏剧。本届展演月中,山东省多地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戏剧展演活动。烟台市剧协组织莱州蓝关戏剧团在全市巡演,让小剧种蓝关戏焕发风采,带动全市20余支民间剧团参与展演,共演出130余场。

  守正创新,艺无止境。本届展演月演出剧目,既有《苏三起解》《姊妹易嫁》《小姑贤》《李二嫂改嫁》《樊梨花西征》等优秀传统剧目,也有《沙家浜》《小二黑结婚》《朝阳沟》《玉皇顶起义》等现代戏。特别是新创节目大幅增加,《暖心》《黄河情》《沂蒙无孤》《使命》《交接爱》《致富路上》等新创小戏,用接地气的形式传递正能量,备受观众喜爱。

  送文化、传精神,越来越多人沐浴在文化艺术的灿烂阳光中。山东省第五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用一系列缤纷多彩的戏剧活动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增强了农民精神力量,得到广泛认可。

山东省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淄博市淄川区赵瓦村展演现场

  为农民剧团提供平台厚植文艺志愿服务力量

  戏曲原本就是从乡土中来,回归乡土是应有之义。5年来,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在全省16市、 137个县(市、区)广泛开展农民剧团(剧目)演出比赛,从中选拔出100余支优秀农民剧团(剧目)志愿队伍下乡展演。每年固定在“5·23”或“丰收节”等时间节点举行开幕式,选择一座城市作为主会场,其余15市同时启动。随后的2个月内,农民剧团深入田间地头、广场社区,在户外搭建舞台,集中展演。展演结束后,16市同时组织闭幕式。这些集中举办、数量众多、影响广泛的展演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寓教于乐,才能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每年,山东省剧协都会充分开展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策划戏剧惠民活动,把农民最喜欢、最想看的剧种送到农民身边。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以传统经典戏曲剧目为主,辅之以经典现代革命剧目和新编红色剧目,既充分满足了广大农民尤其是农村众多老年人对戏曲文化的需求,又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急民所急,才能真正做到“还戏于民”。把文艺志愿服务送到最偏远、条件最艰苦、文艺供给最匮乏的群众面前,是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的坚守。首届展演月期间,戏剧工作者走进淄博市最偏远山村之一的山桥村,为50余名留守老人送上演出,为腿脚不便的村民上门演唱。德州市剧协多次组织剧团进校园,为学生讲戏曲知识、教唱腔、穿戏服,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亲身体验。滨州市剧协依托展演月的契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特别强调农民剧团是活动主体。项目团队坚信,搞展演是为农民剧团提供广阔平台,使其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成长。为此,各地注重灵活发挥,做大做强平台效应,如淄博市淄川区依托农民戏剧展演月平台举办起老年艺术节,30余支民间剧团参与展演。

  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启动仪式现场

  用戏剧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戏曲进乡村要做出实效、发挥长效,还要在演出之外下更多功夫。简言之,就是既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

  山东省是戏剧大省,剧种繁多,群众基础深厚。4000余支民间剧团常年活跃在广大农村、社区,但是多以自娱自乐为主,为了提升专业化水平,山东省剧协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广泛开展剧团(剧目)选拔、志愿下乡展演、新创小戏展演、巡演等,为广大农民剧团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通过组织专家对新创剧目进行审核、技术辅导,盘活了乡村戏剧资源,使一些相对优秀的小戏得到打造提升,成为立得住的精品剧目,走向全省全国。

  类似的举措还有许多。2019年举办的山东全省中青年导演演员培训班,吸纳12名农民剧团创作人员进行专门辅导,评选出10部精品小戏进行巡演。山东省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期间,全国戏曲名家于兰、程丞及山东省6位梅花奖获得者走进曲阜市小雪镇武家村,与农民剧团同台演出。山东省第四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期间,戏剧工作者深入基层,对民间剧团的演唱、身韵、乐队进行手把手辅导……山东省剧协通过多种形式对农民剧团导、演人员进行帮扶,培养了一大批永驻乡村的戏剧工作者,真正做到了“点亮一个,照亮一片,惠及一方”。

山东省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曲阜市小雪镇武家村展演现场

  作为山东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典型项目,山东省剧协积极贯彻山东省文联“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抓好调研策划,对接农民需求,依靠农民剧团,团结广大戏剧志愿者,共建共享,还戏于民,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中实现志愿服务、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有机结合开创了新模式,打造出永不落幕的农村戏剧大舞台。5年来,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共组织农民剧团600余支,汇集10余个山东地方戏曲剧种,演出2400余场,创作推出现代农村题材小戏70余部,对其中近40部进行重点提升打造,指导演职人员300余人,惠及群众530余万人,已发展成为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参与性强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

  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先后荣获山东省2019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度全国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并在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入选《“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工作手册》,为各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经验参考和有益借鉴。

  让好的作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艺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山东省剧协将继续发挥“两个优势”,统筹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与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紧贴农民需求,加大力度组织省内戏曲名家开展帮扶指导,帮助农民剧团提升演出水平。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借助网上直播,提升还戏于民的力度,扩大共建共享的范围,让永不落幕的农村戏剧大舞台更加灿烂、更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