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
助力文化“两创” 精品服务人民
作者:李康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满堂华彩皆称羡,惊险奇观扣心弦。日前,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杂协主办,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聊城市文联承办的第十六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在山东省聊城市成功举办。通过多平台直播,演职人员以天马行空的创意和炉火纯青的技艺,展现了山东省杂技魔术领域发展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助力文化“两创”、以精品力作服务人民大众的探索担当精神。

聊城市杂技团《节令花信·抖空竹》

  杂技之乡 盛放艺术新蕊

  第十六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颁奖典礼在江北水城山东聊城上演,本次颁奖典礼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呈现了一场兼具难度和美感、展现创意与传承的精彩演出,集中展现了山东省杂技魔术发展的最新成果。《韵·花样顶技》《悟空·吊杆》《节令花信·抖空竹》《移形换影》等节目精彩不断,获得了网友盛赞。

  来自济南市杂技团的节目《悟空·吊杆》是本次大赛高空类一等奖的获奖作品。作品大胆地突破窠臼,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孙悟空”这个艺术形象请上杂技舞台,并进行了全新的故事编排和情节演绎。节目中,五百年前的悟空遇见了生命中重要的女子,并与其展开一段旷世爱恋。经历了种种磨难后,他终于懂得了爱,但为了救众生,还是决定放弃世俗。戴上金箍后,他带着无限遗憾又踏上了取经的征程。因为杂技的参与和演绎,作品没有成为简单架空的断章,而是拥有了饱满的情绪张力和淋漓的艺术展现。演员用一根吊杆化作金箍棒,完成整个表演,用臂力、身体的协调性在杆上完成各种技巧造型,展现历经无奈、错过、遗憾种种情绪,最终涅槃重生,奔向理想的过程。

  聊城市杂技团的《节令花信·抖空竹》,以“二十四节气”为创作灵感,利用“抖空竹”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载体,带领观众们邂逅历史、触摸记忆。在飞扬的空竹声与节令的四时重影中,完成一场心灵的旅行。“连续前空翻抛接”“虎跳前坡抛接”“叠罗汉抛接翻下”等传统空竹技艺在舞台上不断上演,而创新的编排同时展现了对传统的坚守、对时光的敬畏以及对先人精神的礼赞。

  山东省杂技团的《弈·蹬鼓》压轴出场,节目以传统蹬鼓技巧为基础,将鼓与中国象棋融合起来,共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强大的人文精神。彰显中国传统审美旨趣的同时,又传递着协作进取、攻坚克难的时代价值取向。该节目技巧难度高,在继承原有蹬鼓技术的基础上,创新使用360度旋转移动车鼓,完成圈传、对传、蹬小鼓上肩等技术;加入前空翻、后空翻传人接毯,直立720度接毯,蹬人720度接毯,将蹬人连续两周接毯突破为三周接毯,把原有的蹬一周、蹬二周接毯创新使用在三节上,结尾以四节三节二节蹬大鼓呈现,达到节目技术突破与艺术创新的高度融合。

  聊城是我国著名杂技之乡,“聊城杂技”以史前的“蚩尤戏”为源头,伴随着运河文化的发展不断演变,与城市文明一脉相承。聊城杂技以粗犷、豪放、朴实、刚健的艺术风格和精湛技艺享誉国内外,并在国内外杂技大赛中多次获奖。本次大赛颁奖典礼的众多精彩之作,是对聊城作为“杂技之乡”的源流追溯,也是对传统杂技艺术的致敬回归。

济南市杂技团《悟空·吊杆》

  佳作涌现 大赛硕果累累

  作为第十五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六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的举办彰显了山东省杂技人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创作出一批彰显时代主题、符合人民期待的杂技精品力作。大赛共有140件作品参选,参赛作品种类齐全,涉及杂技各类别,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颁奖典礼公布了杂技作品奖、杂技理论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导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教练奖等6个类别的61个奖项。其中杂技作品分为蹬技、平衡、形体、杂耍、高空、车技、滑稽和魔术8个表演类别,共评出34件获奖作品;本次比赛共评出涵盖杂技基础理论、杂技教育、杂技创作研究、杂技史论、杂技美学研究和杂技评论6个研究方向的23篇杂技理论奖,以及包括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导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教练奖4个项目的8名获奖个人。同时,共有5个参赛团体的8个节目参加了颁奖典礼的优秀节目展演。整个颁奖典礼,是对山东省杂技魔术事业一年来先进团体和优秀个人的褒奖,是山东杂技技艺在“云端”的一次精彩呈现,同时也是社会各界通过线上的形式对山东省杂技艺术事业的一次检阅。

  山东杂技魔术大赛已经成为影响力深远的全国知名杂技活动品牌。本届参赛选手以执着精进的追求,倾力铸就了新时代山东省杂技艺术的新阵地。山东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山东杂技魔术大赛品牌优势,持续发挥大赛汇聚、展示、交流的平台和纽带作用,继续推出更多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齐鲁文化特色的杂技精品力作和理论成果,推进山东省杂技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济宁市杂技团《韵·花样顶技》

  服务大众 铸就时代特色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兴起于民间、扎根在百姓的中国传统杂技,向来以“惊、险、奇、新、美”为特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呈现出瑰奇独特的气象。

  而时至今日,杂技的发展同样面临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崭新课题。山东省杂协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努力推进先进文化的建设,积极促进队伍建设和艺术的创新繁荣,让杂技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和文化交流服务。

  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杂协共同主办的山东杂技魔术大赛,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杂技魔术专业赛事,在十六年的征程中创新不断。几代杂技工作者凝神聚力、与古为新,创作了大量继承传统精髓、张扬时代气息的精品杂技节目。如济南市杂技团的《蹬人》《台圈》、济宁市杂技团的《双爬杆》《抖空竹》等,先后为山东省最高文艺奖“泰山文艺奖”输送了近百件优秀精品力作。同时,大赛还发掘了众多杂坛新秀,为山东省杂技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杂技魔术行业中都享有较高声誉。

  精品力作和专业人才的不断涌现,让山东省的杂技艺术走出国门,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自身的独特风韵。经山东省杂协推荐,济南市杂技团的杂技作品《高椅》获第39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及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杂技作品《蹬人》分别荣获第七届西班牙国际马戏节金奖、第十一届俄罗斯国际马戏节最高奖——金熊奖;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的杂技作品《高椅》荣获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第一名;东阿县杂技团荣获立陶宛第十一届国际杂技节大赛总冠军。

山东省杂技团《弈·蹬鼓》

  在艺术追求上,务求登高望远、尽善尽美;而在实际工作中,又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山东省杂协结合杂技艺术特点和工作实际,精心策划并积极组织了数批次杂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校园等基层一线单位,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志愿服务、文艺惠民活动。同时,积极推荐有潜力的杂技艺术工作者参加高水平的培训交流活动,并引导大家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积极性,深入推动“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杂技分队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宁津县张傲村,以农业庆丰收为主题,开展具有农业农村特色的杂技艺术演出。另外,山东省杂协还积极推荐优秀杂技节目《杆上技巧》《蹬人》《泥塑》参加山东省军区八一联欢晚会,组织优秀演员携精彩节目赴济南市高新区汉峪金谷、宁津县长官镇、革命老区临沂市篆注社区等地演出,精彩的节目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众人拾柴火焰高。从社区到军营,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下到线上,山东省杂技艺术正在时代的召唤下,不断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