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书法的正大气象
栏目:书谈
作者:张铜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铜彦作品

  笔墨当随时代,让书法彰显正大气象、体现时代精神,已经成为当下书法界和全社会的共识。究竟什么是书法的正大气象?怎样实现书法的正大气象?我认为,书法的正大气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书家的人品要正。书法是由人书写的,书法是人的内心表白,是情感自然的流露,是精神境界的外化,是一个文化人最完善的心电图。一幅书法作品的好坏,除了体现书家的字法、笔法、墨法等字内功夫外,更能体现书家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艺术修养、文学修养、汉字知识、人生阅历、生活积累、为人处世、审美气质等字外功夫。

  “书如其人”是清代书家刘熙载继承并发展前人“书为心画”之说提出的一个著名论点。他在《艺概》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人可以通过书法表达自己的学识、气质、性格,寄托自己的情思、向往和追求,即古人所说的“达其性情”;还可以通过书法表现自己在特定状况下的感受与情绪,即古人所说的“行其哀乐”。书法作品如同其它文艺作品一样,不可避免要打上书家思想感情的烙印。

  柳公权所谓的“心正则笔正,笔正乃可法矣”,黄庭坚所言的“学书要须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都是在鼓励学书人要在不断提高书艺的同时,重视道德、品质、修养,做一个书品、人品俱佳的人。像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在安史之乱平定后怀着对叛军的无比义愤、对为国献身侄儿的无比悲痛,情不自禁,一气呵成写就《祭侄文稿》,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他的情感和气节。

  二是作品的内容要正。书法家的书法创作,首要的是要写什么,其次是怎样写。观众在欣赏书法作品时,除了欣赏作品的技法和风格外,还要欣赏作品的内容,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必定给人以启发、教育、激励和鼓舞。就拿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牌匾来说,褒扬风范的匾额令人肃然起敬,催人奋进;祝愿鸿福昌盛的使人感到前程远大,希望无限;阐述主旨要义的使人一目了然,切中肯綮;揭示哲理的启人大彻大悟,目澄心灵;写景状物的或韵味清新,或巍然壮观;言志抒情的让人感同身受,浮想联翩。

  作为新时代的书法家和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弘扬家国情怀,传递精神力量。要“以古今经典传承家国情怀”“以历史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以时代精神焕发家国情怀”,努力多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写格调高雅、积极向上、含义深远,反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弘扬“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中华传统美德的作品,多写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真善美、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努力为我们的共同家园和共同梦想传神写照,奋力书写,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精神力量。

  三是作品的法度要正。书法有法,书法就是运用毛笔按照一定的书写法则,通过笔法、字法、墨法、章法表达感情和精神内涵的艺术。没有传承和法度,随心所欲,胡涂乱抹写出的书法,不可能给人带来艺术的享受,更不能有正大气象。书法的法是历代书家的实践思考和总结,并不是某一人在某一天的突发奇想。写书法不知古法,不学古法,落笔无法,也就无所谓书法了。要想写出具有法度、正大气象的书法作品,必须要坚定自信,取法乎上,必须要去掉功利和浮躁,耐住寂寞,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对传统古法的用笔、结构、章法等进行深入临摹和继承,在植根传统的基础上广涉博取、融会贯通,努力写出自己的性情和风格。正如有书法家所说:“书法创作不是表演,不是凑热闹,不是淘金,不是简单地重复制造,它需要倾心投入,需要百炼成钢。”

  四是作品的气韵要正。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既要有严谨、合法、美观的结体,还要有节奏感和立体感,要有筋骨血肉、刚柔相济的点画线条,要有能体现书家阅历、气质、审美和人格魅力的神采气韵和精神风貌,只有形质没有神韵的书法作品是不能吸引人、打动人的。像周代钟鼎文、秦泰山刻石、汉隶、魏碑、唐楷、唐草等,在韵、法、态、势、意等方面各有开拓;像王羲之的行书、张旭的草书、颜真卿的楷书等,都是在严守法度的基础上创作出大的境界,给人以气象宏阔、书风雅静、平正中和、大气磅礴、提振精神的审美熏陶和精神力量,呈现出时代的正大气象。

张铜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