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科目录背景下的书法批评发展
栏目:落墨
作者:虞晓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在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中,艺术学门类之下,除了艺术学这一学术型学科外,还设有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六个专业学位类别,相当于六个一级学科,这就是目前关于书法成为一级学科这一说法的根据。对于书法发展而言,这次重大的学科调整可关注点有二:其一,在艺术学一级学科下,涵括了美术与书法等专业的历史、理论和评论研究,这也就意味着学术型书法学科应包含上述内容;其二,美术与书法等列为专业学位类别,侧重于培养实践类、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从事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乃至擅长书法的应用美术等专业人员。这次学科目录调整是高等书法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将对书法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布局,打开书法学科发展的新局面,是书法工作者亟须思考的问题。书法理论是书法学研究的重要分支,狭义而言,它包含古典书论、书法美学、书法批评等方向,但广义的角度看,更延及因学科交叉而形成的书法文化学、书法教育学等多个领域,其中古典书论是诸研究方向的基石。从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表述来看,书法评论(书法批评)是未来学术型书法学科的一个重要方向。

  何为书法批评?即运用具有针对性的理论与方法,对书法作品与书法现象进行梳理、阐释与评判的活动(古人称为“品评”)。书法批评是基础书法理论研究的硬性考量,应反映书法学科的学术与实践互动的状态,更是引导大众书法审美的路向标。

  如何进行书法批评?古今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古代书学文献中,对书家及书作进行品评是一种重要的理论形式。“品”分其高下,“评”明其理据。书法品评还应对书法的身份与地位、内涵与性质、审美特征与范畴等内容加以阐述。与当代书法批评的人文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古代书法品评往往围绕着内府与私人的书法(包括金石拓本)收藏进行。藏与鉴融为一体,书法品评既是法书收藏的理论总结,同时由品评生成的审美观念,又会引领着书法实践的发展。古代书法品评的另一大特征是人格化倾向。古人虽视书法为小技,但书以人立,书为文兴,书者的人格修养、统治者的文化导向和时代的文化土壤,均与书法风气息息相关。当然,古代书法批评也往往富于浓郁的个人审美体验色彩,有时甚至带有较大的随意性。

  书法具有极强的社会实用功能,是古人书斋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批评散布于文字使用、书法收藏、书法审美、书法学习等活动之中。时过境迁,当代书法人文环境已与古代有了很大的不同,受到经济飞速发展、西方文化剧烈冲击、人际交流模式全新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书法的实用功能已大幅削弱,它的当代价值集中体现在艺术展示与审美教育上。

  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推出,也对书法批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基础书法理论研究要符合学科化发展的要求,研究成果应成为书法批评的重要学术支撑;二、书法批评与书法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亟须加强,从当前研究成果看,对古代书学文献的研究偏多,对当代书法实践与书法现象剖析不够。书法批评研究应该成为书法专业学位建设的理论抓手。

  古代书学文献浩如烟海,概念繁复,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书法理论形成了严密的体系与独特的范畴,它们是基础书法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书法批评研究要以此为基础。从书法批评学科化的具体要求看,研讨书法评判标准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书法怪现象频出,让大众对书法的标准产生了质疑。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属性,更富于深厚的社会性与人文性,深入阐释书法评判标准问题,要兼顾以下四个方面:其一,书法标准的研讨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与客观性。其二,书法批评是中国古典文艺批评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深入理解中国古典美学的特殊性,才能对书法作品作出切实的评价。研究者要充分总结古代书学的成果,构建当代书法评论话语体系,切不能简单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其三,书法是汉字造型艺术,汉字理论与书法理论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二者绝不可混同。书法批评应细致辨析二者之间的关联,尤其是二者相互交叉、融通的领域,更值得研究者重点关注。其四,古人对于书法作品的评判已通过若干概念呈现了出来,但当代学界对于这些概念的解读,尚存在较大的研究空间。要以经典作品的图像为参照,剔除误读,回归理论内涵的本源,尤为关键。

  当前,书法批评还存在对当代书法实践与书法现象关注不够的问题。举例而言,古代并无书法展赛的形式,所谓书法展示,更多是通过收藏鉴赏、复制传播等方式进行,即便是“张、钟、二王”的名位排序,也经历了二百多年的反复研讨。当代书法展赛则不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评委需要对数量极大的作品进行淘汰、遴选与评定。从深层次讲,这种机制也是对当代书法品评总体能力的考验。那么,如何避免随意性、经验性的评判?学科化的书法批评必须发挥学术引导作用,书法批评与书法实践之间要形成良性的互动。

  此外,书法批评对当代书法实践的关注,不应仅仅局限于专业场域,与汉字书写相关的活动(包括具有现代性意义的书写)也要纳入到研究视野中来。尽管有些书写活动不同于传统书法艺术,但研究这些书写实践,对于思考当代的书法文化生态,探索未来书法发展的可能性,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