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的美丽中国
作者:孙烈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促进优秀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共享和传播,发挥美术馆公共教育和艺术惠民的积极作用,沈阳美术馆立足本地艺术文化发展特点,通过对辽沈籍画家们的作品十余年时间的跟踪研究、整理,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以“画家笔下的美丽中国”“画家笔下的家乡沈阳”等为主题的惠民展示活动,来反映本地区当代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思想面貌、语言风格等带给观众的不同体验观感。

  活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呈现,一部分是辽沈籍画家为表现祖国大好河山而进行写生创作的作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画家的足迹遍布祖国名山大川,笔下既有苗乡侗寨、彝村东乡的民族风采;又有白墙黛瓦、油菜花田、黄土高原、小桥流水的不同地域风貌,表达出画家们对祖国多样自然人文景观的赞美和敬爱。另一部分作品来自于艺术家围绕家乡沈阳进行的主题创作。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带给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通过对家乡熟知的景物近距离再观察,触动更深层次的艺术情感,纯化画家的创作动机。艺术家们也用艺术的形式记录了沈阳的历史和现在,为城市的文化建设和发展脉络留下宝贵的文化艺术财产,也让观众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感受作品传递出的不同表现方法和精神力量。

  秉持生活是艺术创作唯一源泉的艺术理念,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在捕捉时代特征的同时,观察与体验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也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条件,同时丰富、探索、锤炼了艺术家自身的艺术语言和独到的表现视角、方法。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艺术风格表达出丰富的个性化语言,也彰显了地域人文性格的共性特点,以及个性与共性所带来的张力与厚重,生发出更加开阔的视野,提升了艺术作品的质量与品格,也进一步提升了观众的审美内涵与层次,丰富了多姿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