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曾晓浒艺术展
作者:夏义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夏义生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潇湘山水,云烟缭绕、水汽氤氲,充满浪漫与抒情。“只欠孤篷听雨,恍如身在潇湘”,自古以来“潇湘”一词,已超越地理界限成为一种美学意象,引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歌咏、图绘和卧游、隐居。蜀人曾晓浒先生,居湘五十四载,访沅澧之兰芷,探九嶷之翠微,杖履遍涉三湘四水,笔底尽收衡岳烟霞,终在潇湘大地上成就了浓墨重彩的艺术人生。

  曾晓浒先生193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书香门第,自幼秉承家学,少时辗转求学于重庆、上海、桂林、武汉等地。寓居上海期间常随父与张大千先生欢晤,观其作画,心中渐明绘画之品格。及长负笈于岭南,得关山月、黎雄才等诸先生教导,立绘画之功夫。毕业后任教于湖南,授业笃行,成就于岳麓山下。曾晓浒先生是湖南美术界极具代表性的山水画大家和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一生辛勤耕耘、丹青不辍,为湖南美术界乃至全国美术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湖南是曾晓浒先生的第二故乡,他用毕生的精力挖掘、推介湖南地域文化资源,聚集了以创作潇湘山水画为题材的艺术群体,引领并推动湖南山水画的发展。曾晓浒先生始终以“真”字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原则,提出了“真情、真境、真笔墨”的艺术理念。在描绘湖湘自然山水时,他将个人审美和时代新风紧密相连,发展岭南画派“折中中西,融汇古今”的精神,将巴蜀山川的灵秀气息融入其中,形成其山水画风格既有“北宗”之雄强,又有“南宗”之秀润的语言特色。黄永玉先生在谈到他时曾说,“曾晓浒是蜀中才子,一直为湖南奉献,他的画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一流水平,可堪当代巨匠。”

  遗憾的是,这样一位大家,除了早年应台湾作家琼瑶、平鑫涛夫妇所邀在台湾做过一次小规模展览之外,生前从未办过一场个人展览。因此,为曾晓浒先生举办此次展览尤为重要、迫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湖南美术馆持续推进“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推出在湖南本土扎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影响广泛的艺术家。本次展览为“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曾晓浒艺术展”,集中呈现曾晓浒先生近200件精品画作,分三个展厅综合展现曾先生的艺术成就。展示内容包括山水、花鸟、书法、课徒稿等,以期全面、真实、立体呈现曾晓浒先生的艺术历程及艺术品格。在此,特别感谢在该展的筹备过程当中,曾晓浒先生的亲属全力配合与支持,并向湖南美术馆捐赠曾先生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18件。

  通过回顾曾晓浒先生的艺术人生,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喧嚣热烈的世界,他不为鲜花和赞美所动,深居简出,甘于画道之寂寞,以求真务实的为艺之道和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创作了大量意境深远、感情真挚的作品,为湖南山水画的发展筚路蓝缕,奉献了其平淡且灿烂的一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回顾曾晓浒的艺术历程,展现他的人格魅力和画学风范,以激励后辈之学,推动湖南本土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为湖南艺术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价值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