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以智“惶恐滩”殉节诗证考》
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栏目:书讯
作者:诗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17日,纪念方以智逝世351周年暨《方以智“惶恐滩”殉节诗证考》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方以智“惶恐滩”殉节诗证考》作者萧鸿鸣介绍了该书的创作缘起,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围绕该书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方以智“惶恐滩”殉节诗证考》是一部值得“方以智研究”界和明清史学术界高度关注的学术专著。该书考证谨严、证据确凿充分、论证详实清晰,打破了研究界的僵持与沉寂,在新发现的文献与史料基础上,对方以智“惶恐滩”赴水殉节的全部过程进行了详细叙述,对记载这场“死难”的文献、史料进行考证和阐述,从而让这一历史“悬案”得以澄清。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石英评价该书堪称一部巨著,“巨”是指其史学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朱昌荣认为,萧鸿鸣得出的结论无疑具有说服力,是近年来方以智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助于我们从明清易代和中国思想史两条不同脉络中去理解方以智其人。《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王谨认为,对方以智在“惶恐滩”殉节的死因的求证,事关世人对方以智“忠孝节义”的认定。萧鸿鸣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考证,体现了“去伪存真”的科学态度。

  本次研讨会由作家报社、江西人民出版社、北京书签驿站联合主办,由《作家报》总编辑张富英主持。

(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