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播环境下艺术类图书出版的
现状与发展策略
栏目:书业观察
作者:饶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为了更好地维护图书市场环境,在图书出版策略方面也要做出适当的优化与创新。对于艺术类图书的出版来说,近几年来出版数量不断增长,其中包括各种学术作品和专业教材,也有一些艺术集锦,内容既有艺术设计理论基础,也有艺术作品表现形式。在当前新传播环境下,关于艺术类图书的出版一定要把握市场环境,增强自身优势,突破出版瓶颈。

  做好传统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工作日益紧迫

  图书出版不仅是人类文明的记录和延续,同时也在创造文化精品、传播文化思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近年来科技不断发展,信息的传播媒介也在不断更新变化,从早期的结绳记事、书简绢帛、雕版印刷,直到技术革命之后的现代印刷术以及各种各样的数字化媒体,让当前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载体发生明显变化。

  尤其是在当前技术环境下,包括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5G通信技术等在内的数字化手段得到了广泛应用,各种社群课、直播课和在线课堂如火如荼,通过直接、便捷的方式将知识和信息传播给大众,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阅读方式,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开展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很多全新的传播媒介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可。

  在这种形势下,做好传统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工作变得越加紧迫,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寻切实可行的发展途径。

  当前艺术类图书出版的短板

  观察当下艺术类图书出版整体态势,存在以下短板和弱项。

  重复出版,内容同质化严重。目前市场上所流行的艺术类图书,内容往往没有过多的创新和改进,缺乏优势。还有很多出版社在沿用重复的图书内容,尤其是传统书画类,由于公版资源没有限制和约束,因此很多出版社拿到的内容都是表面不同、实则相同。这种严重的内容同质化现象,阻碍了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影响了人们的阅读体验。

  首印量下降,重印率低。艺术类图书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圈子,因此艺术类图书的出版有着很强的针对性,读者群体相对比较固定。与此同时,艺术类图书大部分色彩丰富,主要为四色彩印,随着近几年来纸张价格的不断上涨,为了保证经济效益,艺术类图书的出版也只能适当做出调价。在定价抬高之后,图书销量自然而然有所减少,同时也导致首印数量逐渐缩减。尤其是在当前网络不断普及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线上阅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艺术类图书的首印数量和重印率。

  发行方式保守,缺乏创新意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图书的发行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但在很多方面依旧比较落后,发行方式相对保守,缺乏创新意识,主要是新华书店发行或电商平台发行,没有充分引入新媒体技术,因此目前还无法紧跟时代发展节奏。

  新传播环境下艺术类图书出版的发展策略

  针对当前艺术类图书出版存在的不足,面对新传播环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工作。

  其一,强化选题策划。在图书的选题策划方面要重视起来,既要关注精神层面,也要关注图书的实用性、治愈性,把握住纸质图书的特点,深挖读者的阅读需求。比如2015年比较畅销的艺术类图书《秘密花园》,其选题策划便紧紧抓住了当代年轻人压力较大的这一“痛点”,最终成为一本畅销书。图书内容必须要保证专业性、合理性、权威性和集群性,充分凸显出传统纸质图书的优势和特点。

  其二,创新拓展工艺。关于出版工艺方面,各大出版社要勇于尝试各种新工艺。根据具体图书内容选择不同的纸张材料,为人们创造不同的视觉效果和触觉效果,充分体现出艺术类图书的装帧设计价值。同时在印刷工艺和材料的选择上也要精挑细选,综合多方面影响因素,充分凸显艺术类图书的市场竞争优势,过程中适当融合新型电子介质,提高艺术类图书出版工艺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增加图书的销量。

  其三,改进内容设计。当前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维模式和审美追求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因此在艺术类图书出版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创新和改进图书内容设计。图书的内文版式、字号字体、封面、扉页等都要进行精心设计,融入多种生动的视觉形象,在构图排版和插图制作方面尽可能做到精美。不同的主题选择要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特征,划分好图书内容的类别,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教育程度和思想意识以及文化倾向,这样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阅读体验,并达到传播美学的作用。

  其四,着力品牌建设。要想做好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工作,必须要加强品牌建设,树立长期的品牌建设的理念,并在这一过程中营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包括出版社品牌、产品线品牌,甚至编辑个人品牌,将品牌概念引入每一个编辑的头脑中,对于每个细节之处都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工作。

  当前传播环境日新月异,纸质图书的出版和传播尽管处于一个瓶颈期,但图书的优势是难以被取代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全面的调查和分析,了解读者的态度和需求,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采取多种不同的手段做好艺术类图书出版工作的创新和优化。在延续传统图书出版优势的同时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出艺术类图书的价值和功能,最终策划出可以满足更多读者需求的好作品,推动我国图书出版领域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