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南风
——新时代广西中国画创作发展的思考
作者:谢麟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6日至7月2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主办、广西美术出版社承办的“走向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展”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举办这次“走向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展” 。画展展出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自选的83幅作品,展示了他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表现的广西壮美的河山、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建设成就。作品以较强的时代气息、较高的学术水平表现了时代的文化脉动,呈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群体的创作成果和整体艺术面貌。同时出版《走向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展作品集》。

  画展同时举办“走向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展”学术研讨会。

  画展得到了广西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山东省中国画学会、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河北省中国画学会、江西省中国画学会、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吉林省中国画学会、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海南省中国画学会的学术支持。

  2020年7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主编的《广西当代中国画作品集》的出版,首次全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中国画创作发展的状况,展示了所取得的成果。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广西当代中国画创作的面貌和成就是沿着老一辈艺术家开拓的道路发展和取得的。2016年,“美丽南方·广西——中国美术作品展”对百年广西美术创作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学术界认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当代的转型,是在广西(桂林)实现的。这个评价的依据是“桂林抗战文化城”时期,全国美术名家云集桂林,他们不但开展“抗战美术活动”,还以桂林山水作为写生对象,并从中寻找到了现代中国山水画的语言和图形,实现了把现代审美观念植入传统中国山水中,使其达到现代艺术形态“变革”的目的。阳太阳、马万里、帅础坚等一批画家参与其中,并在同时开创的广西美术教育事业中,传承发展了这种面对自然和社会进行艺术创作的传统,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广西美术创作,都一直坚持这个方向。在20世纪60年代初,阳太阳先生在思考广西美术发展的方向时,提出了“漓江画派”的学术观念,强调广西美术的发展,要坚持立足广西,挖掘本土地域和人文资源,探索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是对“桂林抗战文化城”美术创作观念的传承和发展。通过20世纪下半叶的探索实践,广西当代中国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全国艺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进入21世纪,“漓江画派”的打造和培育,整合了广西美术力量,极大地推动了广西美术事业的发展。漓江画派“回归自然、回归精神家园”的宗旨,表明新世纪广西美术的发展,仍然要坚持立足本土,根植于广西自然和人文土壤,以时代精神引领创作的道路。经过二十年的实践和推进,在整体上,广西美术创作在不少画种上取得了长足的提高与发展,但作为主要画种的中国画的创作却发展缓慢,跟不上全国的步伐。在反思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漓江画派”作为广西美术的一个大概念,既是广西美术创作的总概称,也是广西美术的一面旗帜,但广西的美术创作是多画种、多形态构成的,各画种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而我们在培育“漓江画派”的过程中,忽略了各画种的特殊性,在整体促进的过程中,没有在不同画种的理论、创作观念上进行研究和指导,没有在当代视野上审视全国相关画种的发展状况,也没有同时回望我们自己的发展状态。因此,造成了广西美术创作在新世纪的发展呈现不均衡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漓江画派的培育、广西美术创作事业的发展就会碰到更多的困难。

  历史上,广西中国画的发展没有很深厚的传统。至现当代,受“海派”“岭南画派”“桂林抗战文化城”美术及留洋画家的影响,逐步形成了当代广西中国画创作的整体面貌,这是一种多元而不鲜明的艺术面貌。

  虽然经过几代艺术家的探索和努力后,广西中国画创作形成了一定的地域特征,但其在全国的影响与广西丰厚的地域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资源还不相称。因此,我们有理由进一步挖掘和梳理我们的资源和特点,思考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明代董其昌在《画旨》中提出南北宗论,把唐至元代的绘画分为文人画家与职业画家两大不同的风格体系。文人画为南宗,以“云峰石迹,迥出天机,笔意纵横,参乎造化者”为分;北宗则以“着色山水”“描绘工致”为特征,二者各有千秋。“南北宗论”后来虽受到争议,但其在艺术特征上,把南北因地域和文化因素产生审美特征的不同做了分析。这种区分,在山水画上,体现了“俊逸”和“浑厚”以及“写意”与“写理”的不同的审美特点。一代宗师石涛是桂林人,虽在外成名,但其离开全州湘山寺云游时已十几岁,并已习画,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已对他的审美观产生深刻的影响。他“搜尽奇峰打草稿”“夫画者,从于心者也”的创作思想,以“借古以开今”“我用我法”的艺术成就开一代风气,使他成为南宗的重要代表人物和高峰。他师造化,体悟山川大河而写“胸中之山水”“写心”的艺术思想,不但传承了南宗的传统审美精神,还开拓性地发展了传统中国画的审美领域,深刻地影响了现当代中国画的发展。阳太阳先生关于桂林山水的中国画,以写意精神和艺术语言,开创了表现漓江山水的新途径,独树一帜。漓江画派“回归自然、回归精神家园”的宗旨,不但是对“桂林抗战文化城”写生创作、关注现实生活、表达对自然和社会的体验与情感的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南宗和石涛的审美观念及精神的传承。结合广西中国画创作,我们可从传统南宗和石涛、阳太阳等艺术家一脉相承的艺术思想研究中,寻找漓江画派中国画创作的发展方向和审美特征。这种结合广西地域、人文特征,传承南宗和石涛、阳太阳等艺术家师法自然、写心抒意、表现时代的审美和创作取向的,是广西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发展方向,是新时代“南宗”审美精神在广西中国画创作中的体现——即漓江画派之“新南风”。

  广西作为最具有南方特点的亚热带省区,有着丰富的地域及人文资源,主要表现为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多形态的喀斯特地貌,丘陵、山地和平原,亚热带风貌,北部湾,汉文化、岭南文化、湖湘文化、海洋文化、南洋文化以及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在地域特点上,多呈现秀丽峻奇、恬静清逸的审美特征。加上亚热带蓬勃的生命形态——茂盛的植被、树林,充满着灵动、鲜活的意趣。体现在山水画的表现上,水墨淋漓、笔意纵肆的“写意”语言更合适;在丰富的地貌条件下,观真山水而“写心”,是最佳的创作方式。而多元文化和亚热带环境陶冶的人文情怀多具热烈奔放的特点,重感性意趣而轻理性法度,善直抒情意,与南宗“云峰石迹,迥出天机,笔意纵横,参乎造化者”“俊逸”和“写意”的艺术特征十分相符。阳太阳、黄独峰、马万里、帅础坚等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说明“南宗”的审美精神在当代广西因地域和人文条件得到了传承和发展,特别是阳太阳先生的写意桂林山水,融会东西,把当代的审美观念注入传统山水画中,结合桂林山水的地域特征,开创了表现桂林山水的新途径。所以,传承石涛、阳太阳、黄独峰等艺术家的艺术思想、审美精神,以当代审美观念表现广西地域、人文风貌,形成以“写意”为艺术特征和精神面貌具有当代性的“新南风”,是广西中国画发展的方向。在山水画、人物画创作上,都应体现这种审美特征。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成立五年以来,一直在研究、探索广西中国画创作在新时代的发展道路,提出漓江画派——“新南风”学术主张,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次举办的“走向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展”就是我们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展出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新的气象,一种我们对当代广西中国画发展的思考和探索。希望通过这次画展,进一步促进当代广西中国画创作事业在二十一世纪的新发展。

(谢麟: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