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谣》的呼唤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杨建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豆谣》  罗力立 著
读者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革命烈士罗云鹏女儿、83岁高龄的罗力立撰写的回忆录《大豆谣》,由读者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这是一名革命后代向党的生日奉献的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也是红色血脉相连的两代人崇高信念的至诚呼唤。

  2021年3月20日,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了儿童剧《大豆谣》首演暨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扣人心弦、震撼人心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西部歌王”王洛宾在狱中为4岁小狱友罗力立创作的歌曲《大豆谣》深深感动了我。演出结束后,当主人公原型罗力立老人被请上舞台,并发表掷地有声的感言时,我更是感觉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在直击心灵。罗力立老人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语言精练、声音洪亮,我至今还清晰地记着罗力立老人的感言:

  观众朋友们,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就是儿童剧《大豆谣》中主人公原型罗力立,今年82岁。剧中演的事情就发生在兰州,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我的父亲原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在36岁的时候,被国民党反动派在监狱中杀害,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46年2月22日,在我父亲慷慨赴刑场的那天,我母亲洒泪和他告别,当时我已经7岁了,但我不知道这是我们生离死别的时刻,我只记得父亲亲吻了我一下,只记得他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像两盏明灯,一直照亮在我的心里,燃烧着我的生命。父亲还留给我一个寓意深刻的名字——罗力立,把我原来的“伶俐”的“俐”、“美丽”的“丽”,改成力量的“力”、站立的“立”,意思就是要我有力量地站立起来。这个名字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人民音乐家王洛宾当时也在这个监狱里,每当放风时,他就教我唱歌跳舞,他还专门给我写了一首催人泪下的儿歌《大豆谣》,歌中唱道:“街头上叫卖糖板栗,牢房里大豆也稀奇。”这是对黑暗势力的控诉和批判!最后一段写道:“小力立,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这是对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和无限渴望!观众朋友们、小朋友们,这就是我苦难的童年生活。你们现在生活在幸福的年代,但是你们要牢牢地记住,你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你们一定要珍惜。尤其是小朋友们,请你们要记住烈士的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长大以后,要用你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现在我把《大豆谣》最后一段歌词改一下:“小朋友,有志气,革命烈士莫忘记,建设祖国齐努力,美好的未来属于你!”

  记得当时的掌声像海潮般汹涌起来,一浪高过一浪,而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哗哗流淌下来。不久,我就收到了罗力立从山西运城给我寄来的1998年出版的回忆录《大豆谣》。之后,我又陆续收到了罗力立寄来的《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从新疆寄来的《我的父亲王洛宾》《往事如歌》《王洛宾音乐地图》等书籍,我都认真进行了研读,对罗力立的父亲罗云鹏、母亲樊桂英,音乐家王洛宾从心底深处产生了更多的崇敬之情。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儿童剧《大豆谣》的提升打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给予大力支持,多次选调在兰州和省内其他城市演出,还推荐参加了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展演等活动,使之成为一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舞台艺术作品。在为期三个月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中,全市40多所中小学的近2万名师生观看了演出。2021年7月,兰州市又组织儿童剧《大豆谣》赴重庆开展南北“小萝卜头”“跨越时空的对话——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歌乐山下唱响了《大豆谣》,开启了两地联手深入挖掘红色主题文化的新征程。更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9月1日,兰州市中小学开学首场课堂教育就是同看、同唱《大豆谣》,全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通过参与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的方式,感悟红色历史,感受艺术魅力,儿童剧《大豆谣》成为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的成功范例。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最佳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回忆录《大豆谣》的出版,就是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行动,就是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文化的生动实践。书中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讲述了罗力立在监狱中经历的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既有父亲罗云鹏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又有母亲樊桂英隐忍负重的高贵品格;既有大胡子叔叔王洛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又有作者本人坚守信念的不懈追求。特别是同在监狱里的王洛宾,写给4岁小狱友罗力立的儿歌《大豆谣》,歌词朗朗上口、立意高远,旋律抒情激越、昂扬向上。词曲间流淌着王洛宾对小狱友罗力立的无限深情,既有对反动势力的控诉和鞭挞,更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纯真向往和对后来人的铿锵激励,给人更多温暖的力量和昂扬的斗志,堪称世界儿歌中绝无仅有的传奇之作、传世之作。全书读来亲切自然、感人肺腑,用作者亲历的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故事,立体呈现了儿歌《大豆谣》所蕴含的真挚情感和人间大爱,真切讴歌了以罗云鹏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献身革命事业的炽热情怀,是一部文学和音乐相得益彰、相映成辉的优秀作品,也是一部凝结浓郁地域特色和传奇色彩的上乘作品,不但挖掘了甘肃党史的丰厚资源,彰显了音乐家王洛宾同共产党人的血肉情谊,更重要的是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具有深刻的思想性、精湛的艺术性和广泛的传播性。《大豆谣》的出版,更多的是一种至诚呼唤——用生命呼唤光明的前景,用文学呼唤高贵的信仰,用音乐呼唤纯粹的灵魂,用历史呼唤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