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的职业敬畏与责任担当
栏目:品读斋
作者:孙公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冬奥》  孙晶岩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1月出版

  14年前,作家孙晶岩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14年后,她出版了全景式描写北京冬奥会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冬奥》。北京是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能够以采访写作见证两个奥运是时代赐予“双奥作家”的宝贵机遇,她深深感到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希望用独立的思考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北京冬奥会。

  读《中国冬奥》,首先感到作者的世界视角。为了让中国读者了解冬奥会,她前往几个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实地考察,观察他们的先进雪场和冬奥场馆赛后再利用情况,与各国冰雪运动专家、爱好者交流,了解各项冰雪运动的起源和发展。该书的前两章写冬奥会的历程和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现状,用世界视角传递冬奥会的知识和世界冰雪文化,读来令人眼界开阔,耳目一新。

  第二感到作者采访的扎实,她深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冬奥场馆建设工程,先到首钢与建设者和外国制冰师聊天,从筒仓、料仓改造到“四块冰”,从滑雪大跳台到秀池改造,亲眼看着首钢工业园的变化;深入采访最久的单位是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她的朴实真诚赢得了建设者的信任,他们把作家当成自己人,邀请她参加工程协调会,向她诉说心里话;接着作者又到张家口赛区采访,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夜间,与建设者们一起观看壮观的造雪场景;在“雪如意”前冒着漫天飞雪刺骨寒风采访。昔日张家口是贫困地区,北京冬奥会促进了京津冀一体化,改善了崇礼老百姓的生活,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让人深感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然后作者又开始跑冰雪运动强省黑龙江和吉林,采访冰雪运动健儿,仅一个黑龙江省就去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七台河等数个地方。关注民生是孙晶岩的创作特点,在黑龙江除了采访冰雪运动,她还探究如何用冰雪运动产业推动黑龙江省的冰雪经济发展;在张家口崇礼除了采访场馆建设,她还走进农民家,描写了五个农民家庭的变迁,挖掘冬奥会促进京津冀一体化、推动崇礼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她对冬奥会的高度热情和积极态度,感染了无数受访者,他们敞开心扉向她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真实的心声,孙晶岩把这些从生活一线打捞的珍珠呈现在书中。

  第三感叹作者塑造人物的功力,《中国冬奥》信息量巨大。文学即人学,创作长篇需要谋篇布局、巧妙结构、潜心打磨。脚上多少泥土,笔下多少温度。注重写人是孙晶岩的特色,她怀着对中国奥运历程的敬畏之心,用心塑造了上百个冬奥人士,用情刻画他们的性格特征。比如“扛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凯旋”的冬奥亚军叶乔波;立志为国争光,在场上顽强拼搏的英如镝;在冰场训练中相爱,互相鼓励勇夺世界冠军的冰场伉俪刘秋宏、韩天宇;有胆有谋,在七台河市带出一批冬奥冠军和世界冠军,最后倒在奔赴冰场训练路上的功勋教练孟庆余;呕心沥血,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冰球运动员的冰球之城齐齐哈尔冰球教练周宇迪;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者罗进、刘文浩、刘坤、韩小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者李宇;高山滑雪竞赛主任郑振国、速度滑冰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王曼丽、王北星;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与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郑方,首钢冬奥场馆建设者段若非、曹雷……孙晶岩为读者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鲜活的冬奥人物。

  孙晶岩曾在大学教授古典文学课,在书中创作了一些关于冬奥会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备战的旧体诗,用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对话,给北京冬奥会带来人文的温度。她用抒情的笔墨写中国冰雪运动场馆的壮美,呈现出冰雪美学的境界;用细腻的笔触写冰雪运动健儿的拼搏,热情讴歌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和冬奥人崇高的精神世界。她反复回味采访中最打动自己的催泪点,认真揣摩如何用文学的想象与修辞精心刻画人物内心世界,详写就写得汪洋恣肆酣畅淋漓,略写就写得收放自如点到为止,笔端饱含感情,文字具有温度。古典文学的熏染和当代文学的浸润相得益彰,造就了《中国冬奥》独特的冬奥景观。讲好中国故事是想让世界了解中国,讲好冰雪运动强国的故事是想让中国融入世界。

  第四,《中国冬奥》梳理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艰辛历程,展示了很多从未示人的故事,体现出作家对运动员、冬奥会、人类的爱,对奥运精神的讴歌,对世界和平的追寻,美美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冬奥》既有对历届冬奥会概况的介绍,也有对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冰雪运动现状的描述;既有对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场馆建设的讴歌,也有对中国冰雪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礼赞;既有对奥林匹克文化的追溯,也有对奥林匹克教育的思考;既有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的对话,也有对外国冰雪专家、制冰师的刻画;既有对志愿者的赞誉,又有对张家口崇礼农民、延庆西大庄科农民的记述;既有对杨扬、叶乔波、王曼丽、刘秋宏、英如镝等为中国冰雪运动顽强拼搏的运动员的描写,也有对孟庆余、赵小兵、周宇迪、王岩、温晓彬等为普及冰雪项目日夜奔忙的教练员的关注,还有对武晓南、郑方、刘文浩、贾茂亭等奋战在冬奥场馆一线的建设者的观察。既讴歌了为中国冰雪运动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华儿女,也描写了对中国开展冰雪运动鼎力相助的外国友人,比如柯路奇、鲁西、尼古拉、汉斯、吉米、马丁斯……作者把每一个人物写活,栩栩如生,写出以中国冰雪健儿为代表的中国人在成长过程中爆发出的生命力,写出外国友人对中国冬奥的一片深情。

  两个奥运的春节,孙晶岩都在奥运场馆的建设工地度过,与建设者一起吃盒饭,推心置腹交谈,这是宝贵的人生经历。只有受访者把你当成自己人才可能挖掘到独家素材。两个奥运,孙晶岩出版了共95万字的《五环旗下的中国》和《中国冬奥》,这是“双奥作家”对“双奥之城”的热爱,体现出中国作家的职业敬畏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