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信仰
栏目:心语
作者:牛鲁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父亲走进暮年之后,每当夏花盛开,我都会选一束鲜红绚丽的花儿在父亲节那天送给他,这里蕴涵着女儿深深的祝福,也象征着融进父亲血脉中的坚贞信仰会永远如夏花那样迎风绽放。

  信仰是灵魂的火把,是生命的支点,是力量的源泉。这些感悟,是我从父亲一生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言行中得出的真谛。父亲1961年在核工业部科研攻关的岗位上入党,那份足足有9页信纸的入党申请书至今保存完好,每次翻阅,我都会强烈感受到父亲那颗对党炽热的心在猛烈地跳动,“愿为党的工作献出全部力量”,这是他发出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一生都在践行的诺言。

  在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艰难岁月里,父亲义无反顾地加入邓稼先科研团队,甘做隐姓埋名人,去干惊天动地事;在青岛纺织工业的大军里,父亲全身心投入,他担任过高级工程师、做过国营纺织企业的厂长、主持过青岛纺织企管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奉公尽职,一丝不苟。我清晰地记得,酷热的夏天,总是过了饭点父亲才会骑着自行车汗流浃背地归来。大雪纷飞的冬日,父亲夜晚回家,棉大衣都能拧出水。一摞摞的奖状证书整齐地摆放在旧皮箱里,饱含着父亲追求信仰之路上的心血和印记。

  父亲坚毅的政治信仰,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后,父亲从戈壁草原回家养病,他床头边的小桌上有《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资本论》……翻阅他读过的书籍,会看到父亲用红笔勾画的要义和空白处密密麻麻的心得笔记。小时候我看不懂这些书,但我知道这些是爸爸的最爱。记得我14岁加入共青团那天放学回家,看到父亲在我的书桌上放了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顿时我全身沸腾起青春热血,我知道父亲是在默默地告诉我:今天入团了,以后还要入党。

  随着岁月的前行,父亲对党的信仰始终是初心不改,愈加坚定。在父亲心底里“共产党好”坚如磐石。庚子鼠年,86岁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住进医院,病情危急,时而清醒、时而昏迷。有一天他迷迷糊糊地在输液,我用手机给他播放国歌,他竟然挥起一只手臂打起节拍,而且是那样的准确有力量,在场的病友和医护人员先是惊呆,继而又都热泪盈眶。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父亲成为光荣的党员第60年,当我把组织上颁发给老党员的纪念章佩戴在他胸前时,父亲拿在手上凝视了很久,两行热泪滴在上面。为了纪念建党百年,2021年“七一”前夕,青岛电视台策划了一档公益快闪宣传节目,邀请我与父亲、女儿作为三代共产党员家庭代表参加录制。我担心父亲年迈患病的身体撑不住,但当我告诉他这件事时,从不愿出头露面的父亲却点了点头说:可以去。录制当天,我和女儿及家人用轮椅推着父亲,在奥帆中心大坝的灯塔前,同来自全市各界人士、先模人物及青少年代表一起伴随着《在灿烂阳光下》的歌声,录制了表达全市人民对党无限深情的宣传节目,整个过程长达两个多小时,父亲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气神。

  又是一年父亲节,节后不久我们又将迎来党的101岁生日,节日里我守在父亲身边聆听他的谆谆教诲,我会追随着他的信仰一直向前。

(牛鲁平 山东省青岛市老艺术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