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青年:青春闪耀新时代文艺星空
栏目:新思享
作者:张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这篇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文献,深刻认识它所揭示的文艺规律和人民立场,仍然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真情为人民创作、真诚表达时代精神、激发和凝聚人民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豪情和力量,是我们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必须回答的课题。

  在学习中坚定信念,树牢家国情怀

  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湖湘青年文艺工作者始终勇立潮头,时刻铭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谆谆教诲,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讲话》为文艺工作确立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强调社会主义文艺在不断坚持和巩固人民主体地位中实现文艺价值。社会主义文艺家始终是人民的艺术家,文艺家观察、表现生活的深度和倾向必须具有高度的人民性,这从根本上决定着社会主义文艺的品质、面貌和气象,决定了社会主义文艺始终跃动着青春的朝气、生气和锐气。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湖南省文联举办了“青春在文艺星空闪耀”主题征文活动,全省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讲述新时代新征程湖南青年学习、成长、奋斗和奉献的生动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志存高远、奋勇攀登的崭新风貌。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及调研活动,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采风创作,积极参加“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大型主题书法创作活动,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文化精神,以向上向善向美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生动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彰显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在磨砺中脚踏实地,站稳人民立场

  2014年5月16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宣布将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每年的这一天将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今年是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探索出文艺志愿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向基层一线扎根。湖南省文联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笑满三湘”青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送欢笑下基层”“祖国新春好、幸福进万家”等为基层群众送文化活动;举办了湘蒙、湘宁、湘藏、湘琼等青年文艺志愿服务交流演出活动。充分发挥湖南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持续开展创新性大众美育活动,加大湖南美术馆青年志愿者培训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2021年,湖南与内蒙古的青年文艺志愿者携手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开展“庆丰收·迎国庆·感党恩”——“笑满三湘”丰收节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长沙、桃江、娄底到邵阳,行程2000余公里,7天7场在田间地头演出,先后有180余名中青年文艺志愿者参与,近万名群众受益。2021年3月,在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举办的“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中,“笑满三湘”系列活动被评为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今年的“5·23”,多项湖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在长沙、岳阳展开。

  在创作中彰显风采,唱响时代强音

  在湖南文艺战线上,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贡献了青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湖南文艺星空青春的光芒璀璨夺目。2020年,湖南省杂协主席、优秀青年文艺家赵双午当选为中国杂协副主席。湖南青年杂技艺术家程志、曾碧婓凭借杂技剧《小夫妻》精湛的技术和极具创新性的表演,获得了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璇在现代京剧《向警予》中饰演向警予,获得了第三十届梅花奖表演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湖湘青年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榜样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学习榜样品质,筑牢信仰之基;学习榜样方法,勇立艺术潮头,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奋力创新的勇气,唱响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在奉献中勇于担当,闪耀青春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湖南省文联坚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湖南省青年文艺家和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加强“文艺两新”人才的团结引导联络服务上,召开了“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出台湖南省“文艺两新”工作指导意见;全面推开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签约了一批青年网络文艺评论家,大力建设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组织画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一批青年美术家脱颖而出。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40人。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入展6人,在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等全国性展览入展25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组织画家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创作优秀主题作品,用画笔讴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中国人,青年画家全员参加“正是共担风雨时——湖南省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作品选”网上展览。广大湖湘文艺青年用行动证明了:在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过程中,是堪当大任的!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广大湖湘文艺青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艺术理想,拓展人生舞台,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让青春闪耀在新时代文艺的灿烂星空。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