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人民中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栖息地”
——广州市文联开展纪念《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系列活动
栏目:新作为
作者:文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人民中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栖息地”

——广州市文联开展纪念《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系列活动

  “80年前,南粤大地有一大批热血文化青年,奔向革命圣地延安,聆听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80年后,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作为终生追求!”5月23日,广州市文联召开广州文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广州文艺家有感而发。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代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代表、基层文联代表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本次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围绕新时代文艺的新作为新担当,结合广州文艺创作现状及繁荣发展展开了积极讨论。

  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广州市文联在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策划举办了一系列高品质的文艺活动,让花城广州“文艺之花”次第盛开。

  5月15日,在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朗诵协会、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经典作品朗诵会上,或铿锵有力、或婉转悦耳的诵读,传达着先贤的智慧、经典的力量以及传统美德。舒晨、江冰、武宝林、裴立宁、杨芳、梁宇、刁彦、谧子等与现场观众一起,领略了朗诵会“承先贤精髓”“诵华夏经典”“传中华美德”三个篇章的精彩诵读作品。

  5月18日,广东横渠书院美术馆现场高朋满座,书法名家云集,《广州书法志》首发、“读懂广州 书写广州 建设广州”——榜书作品展暨“红棉杯”广州书法之星海选启动,广州市书协打出一套岭南书法传承创新的“组合拳”,以书法的形式为人民美好生活奉献力量。同一天,广州铁路博物馆开馆,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广州文艺志愿者、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四小杨”杨婷、杨倩、杨蔓、杨苗等,为“博物馆的力量”——广州铁路博物馆开馆暨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献上精彩的演出,以文艺的力量提升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当天,广东横渠书院美术馆、广州铁路博物馆获颁“广州文艺市民特色空间”牌匾。广州市文联将继续拓展文艺惠民渠道,重点打造广州文艺市民特色空间,进一步推动空间与各单位、各行业的联动,努力实现空间系列化、活动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受众扩大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栖息地”。

  5月24日,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粤剧进校园成果分享会”在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文体中心举行。5月27日,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南沙区文联、广州市南沙区书法美术家协会、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画的观赏方式和美术主题创作”——名家张弘专题讲座,将在南沙区广外滨海实验学校举行。5月30日,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延河珠水吟诵会”将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办,吟诵会包括“延安颂歌”“热血战歌”“山河恋歌”“盛世赞歌”4个篇章,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