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童书榜”发布
栏目:书讯
作者:何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4月23日,由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新孩子”专项基金、韬奋基金会“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专项基金支持,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童书榜”,在线上举办颁奖典礼,揭晓2021年度“最佳童书奖”“优秀童书奖”“最佳编辑奖”评选结果,并发布2021年度“中国童书榜”百佳书单。

  据介绍,2021年度“中国童书榜”入选童书,是从全国数百家出版社报送的近千种童书中,经过“初评-复评-专家推荐-终评”四轮次精心甄选产生的。本届童书榜参评图书中,图画书占33%,科普类占24%,文学书占33%,人文书占10%,原创童书占77%,引进童书占23%。其中《迷路的小孩》《大象的旅程》《喜鹊窝》等12种童书获年度“最佳童书”奖,《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十个脚趾去旅行》《大大的城市,小小的你》等12种童书获年度“优秀童书”称号。

  “中国童书榜”由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发起,全国近百位知名学者、作家、国家级名师、阅读推广人参与,秉承公益性、纯粹性、权威性的传统,秉承“给最美丽的童年选最美好的书”的宗旨,经初评、特邀专家推荐、复评、终评四大环节,最终确定本年度童书榜榜单。

  高洪波、白岩松、阚丽君、张明舟、海飞、赵丽宏、郭英剑、徐雁、李东华、金波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不同形式在线参与并表达对“中国童书榜”的祝愿与期待,指出对于少年儿童来说,阅读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优质的童书能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高品质的精神营养,“在最美好的童年时期,我们需要用最美好的童书,为孩子们的成长铺上绚烂的底色”,本届“中国童书榜”上榜作品类型丰富,品种齐全,年龄段多样,将在中国小读者的阅读记忆中留下美好、难忘的一页。

(何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