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领跑者》书写神东之路
栏目:书讯
作者:马久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日前,作家张瑞田与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陕北分会会长高建华合作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领跑者——神东煤炭集团改革发展纪实》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

  该书分精装和简装两个版本,共分11章42节,计25.7万字,全方位多角度记述了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高度概括了神东之路、神东经验、神东的精神以及辉煌成就等。神东煤炭集团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成为中国第一个亿吨级、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其技术创新能力、生产能力、经济社会效益等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名,成为我国煤炭行业名副其实的领跑者、领头羊。

  为真实客观地书写神东故事,该书作者张瑞田和高建华先后多次深入神东煤炭集团多个煤矿的地面和井下,走进采煤队和掘进队班组,走进职工家中采访,与集团的各层级领导职工、部分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面对面交流,聆听了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做了十多万字的采访笔记,搜集和阅读了数百万字的资料和书籍,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写作。两位作者都有当新闻记者的经历,深知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用事实说话的重要性,深入矿区,扎根生活,既用文学的角度,又用新闻学的角度,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改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总结评价神东煤炭集团,为优秀国有企业立传。该书深情讴歌了神东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勇于争先、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作家、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在该书的序言中说,“神东煤炭集团的崛起,在我看来就像一个传奇,中国人正在创造这样一种传奇,神东人所创造的正是当代中国传奇的缩影。神东光芒不再仅仅辉映神东,不再仅仅辉映煤炭行业,神东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都创造了一笔可贵的国家财富和民族财富,神东光芒是中国故事的耀眼呈现,必将辉映中国大地”。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神东煤炭集团开展万人阅读季活动,《领跑者——神东煤炭集团改革发展纪实》一书被列入“热门图书”目录,该集团三万多名职工和数万家属参与活动。

(马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