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马”奔腾在黄河上
栏目:心语
作者:姚晓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年,我记忆中是娘手中那团面。腊月二十六,那是过年蒸馍馍的日子。娘天不亮起床来到灶房,揭开一口大大的搪瓷盆,里面有发酵了整整一夜的面。娘拿出面,撒上一层层面粉,加入一小撮碱粉便高高地挽起袖子,用力地开始揉。岁月的褶皱在娘的手中揉出了圆润,贫乏在娘的手中揉出了甘甜……

  我闻着生面团散发的淡淡清香,开始对新年美好的向往。

  稀软的面经历娘一遍遍奋力揉动终于有了形。这时,娘将揉好的面合成一大团,然后用一条沾了水的盖布将面严严实实地盖上,这道像给新娘子蒙盖头的工序,娘叫“醒面”。

  等面醒的功夫,娘便生火烧水。大约十多分钟面醒了,水也冒出了热气。我想,面可能跟儿子一样,赖床装睡。娘将面揉成条状,切成一个个馍馍,然后整整齐齐摆到蒸笼里。这是蒸白馍,也就是我们年里自己吃的。接下来,才是见证娘手艺奇迹的时刻——花馍馍。

  东南西北中,中国不少地方过年都有蒸花馍的习俗,中原人尤为突出,过年家家户户女主人们挖空心思设计出花馍新的花样儿,新过门媳妇更要下功夫,因为她们的花馍要面对公公婆婆、左右乡邻,哪家新媳妇巧手,哪家新媳妇贤良,是关乎人品的大事。当然,现在,新媳妇好多不会蒸花馍,但为了自己家的荣誉,婆婆和娘家妈会悄悄出马。花馍馍分大花与小花,小花往往做成虎、鼠、狗等属相的,那兔子眼睛是红枣,老鼠眼睛是绿豆嵌入的,最简单而神奇的是动物尾巴,娘用木梳往它们屁股后面一按,一条带毛的小尾巴就生出了。大花馍多是植物,有宝贵牡丹,清清莲荷,当然最多的是大寿桃了。

  大年初一,亮花馍。一排排夺魁的花馍被送到黄河边,我紧追着送花馍的人群,那里有娘做的馍。因为,花馍在敬献黄河之后,会被大家分吃了。

  吃着娘做的花馍,我要看最吸引人的“跑火马”了。火马,河南河洛地方特有的年俗。最有名的火马当数洛阳市偃师区府店镇府南村和东口孜村、缑氏镇缑氏村。传承千年的精彩绝活,今年成了“火马表演季”。

  火马由老木匠师傅雕马头,年轻人刀斧锯打磨做的马身架,最后以防火彩纸裱糊包裹,再贴上各色吉祥图案。第二道工序是“上炮装火”。马头马身都藏有机关,多种焰火按照燃放效果装在火马上,它口、嘴、鼻子和周身会喷火。跑火马时,五六名年轻精壮的汉子高举一头火马,一匹接着一匹出发。长长的火马队,沿着黄河岸飞跑,火焰喷薄四射的马如同团火,上下飞腾,如万马奔腾,似火龙飞天,好不壮观。火马,映红了滚滚黄河水,映红了人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玩疯了,我听到娘唤儿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