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部署
打造湾区文艺发展共同体
栏目:聚焦
作者:宋保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一个华南共同市场,同样是一个独特的东西方文化交融区,从国家文化发展的层面,推动湾区文化文艺创新合作交流,实现深度融合,无疑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在湾区建设日新月异的今天,湾区文化艺术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湾区在经济、文化层面上是国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的交汇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既成为海外文化进入中国的前沿,也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前沿。以粤港澳为主体构建的大湾区,不仅仅是交通、制度层面的互联互通,更应包括三地文化的包容共存,三地文化与海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大湾区发展战略也不仅仅只是一个经济层面的发展战略,更包含着文化艺术层面的发展战略。作为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现代延续和发展,虽在不同历史背景下有各自独特的表现,也需要以中华传统文化根脉为基础,建立以法定性联盟机制为平台、以创新为原则、以特色发展为导向的湾区文艺创作“共同体”,探索适合湾区文化交流的发展路径,共塑湾区人文精神。从文化艺术的角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既是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也是不可推卸的文化使命和职责。

  探索形成大湾区新时代文艺发展理念、审美文化风格。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饱含全新的文艺发展理念,契合风格独特的中华文化审美风格。自古以来,这一带便是文化交融荟萃之地。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大湾区在全球化议题中,面对新科技融合发展与新消费业态生发,要形成战略发展目标及定位,就需要建立与培育相适配的人文理念和审美文化,这是大湾区文艺发展的基础,更是大湾区文化建设及文化精神培育的基础。进入新时代,在经济与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在快速发展与转型,新的理念思想、审美文化不断形成,在审美文化不断走向世俗化、工具化、碎片化、时尚化、新奇化、娱乐化、快餐化的潮流下,如何沿着中国文化精神的向度,重新鉴视与体验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在立足悠久的历史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形态中,一步步实现当代中国人文精神、审美文化的重构,是一个重要而又现实的课题。而利用大湾区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与独特的文化氛围,加强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强化文化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文化互鉴的能力与水平,凸显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无疑是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课题。

  着力打造湾区文艺创作“共同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全世界关注的最大时代主题就是中国的复兴和全球新秩序的兴起。我们的文艺创作只有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关注世界正在和将要发生的巨大震荡,关注中国正在和将要发生的重大进步,才能创作出真正的传世之作。整个大湾区的文艺创作始终要扎根于中国当下的现实,厘清文化根脉,凝聚家国意识,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湾区建设的精神纽带,从民族文化共同性的角度去着眼梳理粤港澳三地岭南文化印记,在多样性中提取共性。着重发挥香港、澳门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对外开放交流经验,有效运用在弥合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方面的差异上,使之成为三地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驱动力。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识,建立湾区文艺创作沟通机制,凭借人才、文化、科技、经济等方面的丰富资源打造湾区文艺品牌,孵化一批创作平台,打造一批高质量文艺作品,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气度和胸怀,融会贯通湾区丰富多彩的人文元素,努力夯实湾区建设的文化根基。

  努力推动湾区文艺创新发展。文艺创新真正的源泉和巨大的动力从来都来自于现实、来自于当下。受殖民历史等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一国两制三区”的特殊格局,使粤港澳三地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价值理念乃至主流文化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发展至今,粤港澳地区同时具备三类各具特色的文艺表征,恰恰是这样多元多样共生共融的地缘文化为大湾区带来了文艺创造创新上的无限可能。从目前来看,粤港澳三地文化协同性仍有待加强,文化交流的层次有待深入,各地特色文化资源要素尚未实现多方流动、良性循环,阻碍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实施。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培养造就大批文化艺术等各方面人才是第一要务。湾区多样的文化背景既是实现融汇碰撞、创新发展的机遇,也为人才的汇集带来先天的吸引力凝聚力。在促进文化融合的总体战略下,吸纳创新创意人才,不断打造湾区文艺创新品牌,无疑是增强湾区文化认同、提升湾区文艺影响力的最好办法。可以充分发挥香港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在政策指导下,出版发行业、动漫业、游戏娱乐业及影视产业可作为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湾区文艺创作品牌的特色重点打造,成为湾区文化融合的助推器。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发展受到了来自各地方方面面的关注。各地逐步与湾区进行文化艺术的合作交流、创新创造,举办了诸如大湾区文艺合作峰会、文艺创新论坛等各类活动。湾区今后的文艺发展,将对全国范围内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文艺创新、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