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现实主义美学的新拓展
——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
作者:饶曙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所有人都不会忘记, 2020年1月23日,农历年三十的前一晚,武汉因为突发疫情而宣布封城。《穿越寒冬拥抱你》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发行,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友情出演。全片聚焦“武汉封城”后的抗疫一线,带观众重回两年前的特殊时刻,从快递员、外卖骑手、钢琴老师、退休医生等各行各业普通人的视角,用温暖现实主义的基调,艺术地再现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全景影像,重温平凡英雄的勇敢与信念、坚毅与乐观。通过影片,可以看出创作团队对“疫情”“情感”“希望”“生命”等命题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并做出了深度的挖掘和思考,捕捉到了生活真实的复杂性、多样性和多变性,真正做到了以饱满诚挚的心态去理解生活,理解情感,将真情实感和责任担当以温情治愈的方式传递出来,在温暖现实主义电影美学的道路上创新拓展。

  在“悬浮”“架空”以及“伪现实主义”大行其道之时,如何取得和积累观众信任成为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在用颇具温度的笔触记录时代、观照现实,不断开拓出现实题材创作的新思路。据本片的总监制、总制片人傅若清介绍,自疫情暴发以来,创作团队一直都在高度关注抗疫一线的情况,实地采访和积累了大量真实的、有深度的素材,这为电影的创作夯实了基础。纵观影片,从勇哥、武哥再到中年夫妇、老年夫妇,影片中的人物均源于真实人物及生活细节的提炼与加工,塑造出了有独特性格,有饱满情感的众生相,并从他们的坚毅、勇敢、善良、宽容中寻得人性的闪光点,传递出温情与希望。从总体上看,《穿过寒冬拥抱你》是一部很浪漫的电影,很温暖的电影,很深情的电影,也是一部很治愈的电影。

  影片虽然有多组人物关系,但每个人物的性格都有其自身的生活逻辑、情感逻辑,性格非常饱满。更重要的是,人物性格及其行为可以打动我们的内心,能够与更大层面的观众形成发自内心的共情共鸣。可以说,影片《穿过寒冬拥抱你》展现了更加立体、更加真实、更加丰富的生活,生活本来的样子,同时也创造出了可信、可亲、可爱的人物形象。影片中对于人物塑造的成功之处还在于精巧地将人物成长弧线蕴藏于情感叙事当中,能够引领观众积累情感浓度,并随之升华。例如骑手武哥与实习护士吃豆皮的情节,这就是独特语境下的叙事,真实感人。“擦口红”这个情节的设置更是精妙,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到转化为“自我勇敢的表达”,到“爱情希望的象征”,这就是从日常的细节中提炼出了电影表达的美学意象。再如那对中年夫妻在雨中抱头痛哭的情节,也令观众极为动容,两者感情在经历了极度释放以后,达成互相理解、互相和解,不仅是与困境的和解,也是跟周围最亲的人和解,跟自己的“执念”和解,这其中蕴含了富有意味和高度的生活哲学、生命哲学。另外,影片还塑造了一对黄昏恋的老年人,一个人持手术刀,一个拿菜刀,这种带有对比意象的手法让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达成了完美的结合。

  《穿过寒冬拥抱你》与《中国医生》有所差异,不是那种强戏剧化冲突、强情节、强节奏的电影,它逐步将观众带入到情景当中,跟着影片的节奏和情绪走,心甘情愿地成为了影片的“俘虏”。影片采用“散点叙事、一点交集”的串联结构方式,用日常却又独特的叙事方式,显示出了创作团队独具匠心的控制力。用一种深情而非煽情,浪漫而非做作的表达,赋予了电影一种动情的力量,一种共情的力量,实现了一种电影叙事美学的平衡——既让观众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压力和危机,又着重表达了危机之下人性的闪光和温暖。影片没有过度渲染疫情下的恐慌感、危机感与牺牲,而是着重优化对于日常片段的表达:外卖骑手武哥偶遇钢琴老师叶子扬脑疾发作,不顾自身安危带其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为医院送餐时,武哥与实习护士夏晓成为了萍水相逢的好姐妹。影片在人物之间设置了各种自然的交集与命运碰撞,没有刻意的雕琢感,而是浑然天成地用深情真诚的表达与恰到好处的情绪渲染推高了影片的情感浓度和表达张力,以不断累积的节奏铺垫代替突兀煽情,整体控制非常到位。

  影片在动情点和喜剧点的构思和节奏处理上也十分精巧。例如:饰演武哥的贾玲与饰演小护士的周冬雨关于吃豆皮、涂口红、骑小电车的互动情节,从最初呈现着两个人的温情、喜感到二人离别之后,武哥一个人孤独地再次呈现这些戏剧动作,从笑点到泪点,让观众感受到了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复杂、多变”,也在情感升华和延宕中体味到人与人之间妙不可言的缘分与感动。再如饰演武哥的贾玲和饰演阿勇的黄渤,他们之间充满“侠气”与诙谐的互动,不仅突出了人物的独特个性,也展现出与中国文化精神的交融。这也是当下语境所呈现出来的一种美学表达,抒发的是一种积极情绪,缓解了疫情下的沉重心态和危机感受。这样的艺术手法,是一种沉淀之后的思索与挖掘,极具穿透力。尤其是影片主演大多使用湖北方言来演绎,配合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独特文化气质,在不经意间展现出幽默不失霸气的语言魅力,增加观影的代入感和沉浸感。

  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是如今电影创作的重要抓手,电影文化产业更应站在人民和时代的立场上前行。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穿过寒冬拥抱你》是跨年贺岁档的佳片,很好地响应了其主题——“最冷的冬天,给你最温暖的拥抱”,书写的是人间烟火气,也是人民奋斗志。这部影片契合了观众精神世界的多重诉求,也力求达成了与观众心灵沟通和情感互动,给予精神慰藉,引发思想共鸣,是一部真正有筋骨、有温度的中国电影。

  电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随着电影市场日益繁荣和电影观众日趋成熟,国产电影肩负更高期待,艺术地、智慧地讲好当下中国故事成为中国电影的核心命题。紧跟时代之变、记录中国之进、回应人民之呼,今天的电影行业需要履行时代使命和责任,从丰富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寻找创作素材和灵感,以扎实的戏剧基础、精巧的情节安排、真实的细节还原打造生活质感,将创意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努力实现转化与创造,同时以现代化、创新性的电影语言讲好故事,使之具备现代电影的叙事格局和视听品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最终将好题材好内容变为好电影,才能经得起观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