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打磨立舞台 精益求精再出发
作者:胡海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度打磨立舞台 精益求精再出发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二演三改”活动在杭州举行

  12月22日晚,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在浙话艺术剧院上演。这是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今年经过两次专家研讨会后重新打磨、再次在舞台上演绎浙籍文豪郁达夫,并在直播平台进行了实时直播。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2020年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自2018年首演以来不断打磨提升,全景式再现了郁达夫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探寻他从一名作家成长为抗日战士背后复杂、矛盾、丰富的内心、情感、人格世界。该剧曾应邀赴江西参加红谷滩新区2018年第四届全国优秀话剧展演季演出、赴北京参加“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展演,也曾作为高雅艺术进乡镇项目送戏演出到安吉农村文化礼堂连演5场,多次参加浙话新春话剧节在浙话艺术剧院演出。2019年2月,该剧作为心灵·人文三部曲与话剧《心灵游戏》《史量才·秋水山庄》一起参加2019台湾·浙江文化节,在台北市政府亲子剧场演出,受到观众的欢迎。

  12月23日上午,浙话举行了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三改”专家研讨会。由于疫情的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专家,浙江话剧团总经理余斌、副总经理蒋宁以及该剧编剧林蔚然、导演李伯男共聚云端,在视频会议中为该剧的再次提升出谋划策。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郁达夫·天真之笔》给予了充分的好评与肯定。

  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说,该剧聚焦“天真之笔” ,希望塑造一个丰富和立体的郁达夫,他既有天真随性的一面,也有坚定勇敢的一面,能够非常坚强地面对在民族抗争斗争中的种种艰难,但是在处理家庭和感情问题的时候,又有他软弱和脆弱的一面,人物很真实,很真诚。直播中能够近距离观看演员的表演,该剧台词半文半白,难度极大,演员们成功驾驭,入戏很深,非常了不起。由于是近距离放大的直播,道具尽量要做得真实,服装穿戴不要穿帮。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给予该剧很高的评价,他说艺术品位的高低取决于作品文学性的强弱,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是一部文学性非常强的作品,或许这是中国话剧繁荣兴盛的一个方向。该剧抓住了郁达夫的“真”,他的情感真实,表现了他从一个爱国青年到一个“五四”先进作家,最后飞跃为抗日战争中一位伟大的战士,体现了历史的深邃、时代的精神。郁达夫在情感“悖论”中受到爱的启蒙,他高扬反帝反封建的精神,张扬着对家庭、对国家的责任,他的情感困扰与文学上的奋斗与当时反动黑暗势力的压迫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真实的“人” 。相信这部戏在未来的演出实践中会得到时间与观众的检验,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和灿烂的未来。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剧照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在敏表示,该剧导演在叙述体戏剧的排演中处理得非常有机,整体感很强,能够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从理性走向了感性的世界,达到与心灵对话的效果,形成独特的韵味,很有现实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希望演员在台词与形体上继续做些推敲提炼,尽量不要破坏全剧诗的韵味。

  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评价该剧具有时代性、革命性、文学性,从编剧、导演、演员和舞美的角度都值得赞美,这部戏已经达到相对来说比较完美的程度,它是一个时代的浓缩影像,让我们感觉回到了那个时代,想去了解那个时代他们的遭遇、他们的追求。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吴晓江特别肯定电视转播的处理,能够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这部作品,镜头的使用和切换尤其是特定和中近景镜头对演出有很大的帮助,让演员的表演更加流畅自如,人物个性的细节刻画更丰富,可见导演和演员的努力。一部戏在打磨的过程中,演员在多次的修改和排演之后更成熟和自在了。他建议,在今后的演出中,每个段落歌队的假定身份和态度需要更加鲜明,希望其他角色能够有更好的表演,创造性地为人物形象赋予多样性和丰富性。

  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是浙江话剧团的老朋友,他说这次的修改解决了这部戏的定位,是一部有叙事体风格的、规整的、严肃的话剧。年轻一代的艺术家用戏剧的手段去解剖一个过去的灵魂,对郁达夫这个具有丰富性、复杂性的人物进行了准确的解读。目前这部戏从完整性及整体呈现上已初步表现出精品剧目的基本形态。演出的完整性要求舞台上的各个环节不仅没有瑕疵,而且必须统一风格,形成特有的舞台气韵,令观众为之神往,为之遐想。正是因为主创及院团认识高度一致,怀着对戏剧事业的责任感和对舞台的崇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熊源伟认为,这是一台非常完整的有意境的具有中国戏剧美学特色的演出。主创团队很有定力,在吸取了专家的意见后进行了微调,不破坏戏的整体性。他建议在细节上要更加精致,如道具上的鲁迅字体以及诗句等要做好;王映霞与郁达夫的争吵结果要有一个交代。希望浙江话剧团以浙江文化名人为切入点进行的创作要锲而不舍搞下去,找到这批值得我们讴歌的大家跟今天的时代精神契合的地方,去深入挖掘。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剧照

  浙江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吴杭平指出,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该剧主创团队凭借着对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舞台呈现更加完美,用叙述体的表现方式展现了郁达夫跌宕起伏、多姿多彩的生命历程,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总体水平是值得赞赏的。他建议剧团提升个别演员的台词水平,加强演员与舞美的配合,使剧目演出更上层楼。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肯定了浙江话剧团在艺术上的探索、创新。为浙江的文化名人立传,挖掘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资源、思想资源、学术资源,包括文艺资源,沟通与今人的关系,搬上舞台,这无疑是一次认真的严肃的有成效的创作实践活动。同时,他也指出了剧中几处不太恰当的细节,一是鲁迅先生与沈从文的关系,二是鲁迅先生在郁达夫建成风雨茅庐时赴杭州赠诗的情节。

  编剧林蔚然表示,非常感谢专家们的三次“会诊”,值得反复咀嚼和体会。导演李伯男表示,有些地方会根据专家的意见马上修改,有些会在今后的演出中调整,不断提升作品的整体表现力。

  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2月14日,我们将迎来该剧的“三演”版本,经过浙江话剧团演职人员的进一步加工提高,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将参加浙江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的演出,再一次在舞台上展现郁达夫的生命历程,展示浙话新势力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