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全力打造艺术乡村品牌
推动乡村“活起来”“雅起来”“富起来”
栏目:乡村振兴进行时
作者:叶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在7个县市区精心选择14个自然村和文化禀赋较好的行政村,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以文艺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形、赋能,推动乡村“活起来”“雅起来”“富起来”。

  文艺为乡村铸魂,让乡村“活起来”。一直以来,安徽宣城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比如,乡村里的中国·西村摄影季、“见证古村之美”摄影PK赛、摇橹文化艺术节、桃花潭龙舟赛、“水东乐”文化体验周等各色乡村文化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为宣城市文旅市场增添新亮点、新看点。目前,已有多位著名艺术家工作室落户宣城乡村,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安徽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宣城市设立工作室或创作基地;中国文联第19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在宣城开展艺术乡村现场案例教学;长三角百名艺术家走进中国首个摄影艺术乡村——宁国市西村;长三角艺术乡村圆桌会议在宣城举办。这里诞生了歌曲《皖南川藏 云上天堂》《水耕朱桥》《西村里》;电视剧《大江大河》、电影《城里来的书记》在泾县黄田、宁国西村取景,反映郎溪县乡村文化振兴的电影《幸福小马灯》预计年内上映。

  文艺为乡村塑形,让乡村“雅起来”。宣城打造艺术乡村,着重加强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文艺范儿”。坚持“一村一品、一品一韵” ,将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与乡村艺术化改造有机融合,大力实施农村民居庭院、闲置建筑物、休闲游乐广场和乡村道路、田园、水岸、山峦等人居和生产环境艺术化改造,包装打造乡村书屋、音乐酒吧、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秀场等各具特色的文艺服务经营场所。二是突出“乡土气儿”。宣州区朱桥乡“摇橹艺术小镇”结合环境治理打通村庄水系,设计艺术含量较高的拱桥和傍水游步道,创作当地传统戏剧脸谱墙绘等,使传统村落变身为网红打卡地。三是体现“时尚味儿”。宁国西村通过创作“遇见童年的自己”三维立体墙绘,打造户外装置艺术长廊、光影艺术馆等,不断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

  文艺为乡村赋能,让乡村“富起来”。文艺如何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呢?近年来,宣城“文艺+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宁国市西村成为安徽旅游业40年40大品牌乡村,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催生了主题民宿、特色农家乐、亲子体验游、特色花卉种植等新兴产业,带动返乡创业人员100人,吸引创业团队30个。“文创+休闲农业”亮点频频。郎溪县下吴村从“山那边”引来江苏天目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股合作,种植白茶10820亩,昔日“山这边”的贫困村蜕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宁国市千秋村聚力“游购一体化”,以独具特色的畲族山歌、畲族舞蹈吸引游客,宁国山核桃、宁国牡丹、宁前胡、宁国笋干等特色农产品让游客满载而归。“文艺+农村电商”日渐繁荣。第三届摇橹艺术节期间的水上直播带货,带动“水耕朱桥”系列农产品热销。旌德县三山村通过直播带货实现小香薯销售从“沿街售卖”到“线上腾飞”。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