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代与风格的红色影像魅力
——潇湘红色电影展述评
栏目:推介
作者:孙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影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紧密关联,一部红色电影史就是百年党史的光影记录和生动写照。在建党百年之际,湖南省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潇湘红色电影展”,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该展览自今年6月启动,贯穿全年,引发了群众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刘学在“潇湘红色电影展”启动仪式上指出,该展览旨在以电影艺术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以独到的方式帮助广大观众重温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展览以多元创新的方式有效激活了几代人的红色记忆与家国情怀,同时给湖南电影人带来了新的思考,为湖南电影的下一步发展带来了诸多镜鉴与启示。

  在“潇湘红色电影展”中,一批经典影片的展映焕发出别样光彩: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观众们重温惊心动魄的隐蔽战线斗争;跟随《湄公河行动》,体验到战争巨制带来的震撼视听体验与浓郁的家国情怀;观看《袁隆平》,再一次领略到功勋卓著的科学家的多彩人生。

  除上述几部电影之外,本次展览还陆续展映了《霓虹灯下的哨兵》《焦裕禄》《十八洞村》等一部部具有时代意义、影响深远的经典红色电影。这些电影中一个个经典银幕形象的现身,引发了观众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据观影群众反馈,大家通过观看经典电影,感受到了红色经典作品的魅力,从中体会到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直至今天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

  “潇湘红色电影展”以经典影片串联党史,生动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该展览作为湖南省“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的一部分,营造出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展览通过电影去延续集体记忆,分享价值共识。除了经典电影展映,本次电影展还推出了“我最喜爱的经典红色电影”评选活动,以“电影海报+电影简介+电影片花”的形式,在网络集中展示100部经典红色电影。

  近年来,“新主流电影”在艺术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市场表现力也越来越亮眼,日益成为我国电影市场之中流砥柱。在新时代,红色影视不仅肩负着讲述革命历史、重塑时代精神、凝聚中华精神的历史重任,也担负着振兴电影产业的重担。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谈及主流电影的发展时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电影必须更加根植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积极面对变化中的观众需求和媒介环境,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艺术创新,以一种建设性的态度面向未来,才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让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更加开阔和持久。

  “潇湘红色电影展”为湖南电影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启示。展览是一次多元的艺术碰撞,展现出了不同年代与风格的红色影像魅力,也展现出了红色影像在今日中国所具有的巨大票房号召力。活动期间展映许多经典红色主题电影,不仅弘扬了主流价值观,还与观众的情感需求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

  作为伟人故里、红色圣地、革命摇篮,湖南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潇影”为核心的电影创作湘军,始终坚持在红色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中探索,铸造了以《毛泽东和他的儿子》《刘少奇的四十四天》《秋收起义》《国歌》《毛泽东在1925》《毛泽东与齐白石》等为代表的“红色潇湘”品牌。

  不可否认,湖南电影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当下的湖南电影创作从主题表达、题材选择、叙事类型,到人物塑造、视听语言等方面,还有许多发展进步空间。面对新时代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新的文化语境中实现突围,并以当代人喜欢的语言和形式去讲述中国故事,让主流电影成为真正的时代需求。湖南电影,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