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桑田中的一条大河
栏目:笔荟
作者:韩子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艺术研究院今年七十年了。遵循不言而喻的美妙传统,我们准备为她庆生。在我的想象和理解里,一个单位,不仅仅是一项事业,一个机构,或者一处容人工作生活的环境。她其实更像一团蒸腾着血气和神魂,散发出热情和力量,有根有翅、蓬勃生长的生命。

  我们为她庆生,首先要搞清她是怎样的,她的出生和成长,她曲曲折折的故事,她的初心、梦想和荣光,她的血脉、基因、谱系和传统,她不朽的传奇和业绩,以及永远活在这些业绩和传奇之中的前辈、先贤。

  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世间万物都有开始,都有起承转合。作为后来者,我们不能假装一切都没发生,往事并不如烟,我们系于一条巨缆之上,共同为祖国文化艺术的巨船拉纤。总之,我们不能糊里糊涂度过这个属于先贤也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而要把每一笔历史都刻在心底。这不仅是为过去,更是为明天的雄壮前行。

  这样的礼行,包含着中国人所言的德与道,让血脉重聚、神魂重合,让流传有序、生生不息,让我们抱元守一、不乱心境,接过责任和使命,少一些轻狂和浮躁,少一些东张西望和拈花惹草,多一些沉静、耐心和埋头苦干,更加坚定地努力攀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指引的文艺高峰,为文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扎实工作。

  从一开始的中国戏曲研究院,到文学艺术研究所,再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从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遗保护、文化智库到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目前拥有14个研究所、7个艺术创作院、1个研究生院、1个艺术培训中心、1个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1个艺术与文献馆、14种学术期刊及1个《中国艺术年鉴》、1家文化艺术出版社,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还加挂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牌子,负责管理中国工艺美术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她像一个胸怀宽广、庄重大气、能生能养的母亲,不管是自己十月怀胎的骨血,还是联姻所得的孩儿,或者是收养领养的少年,她都听从上级组织的安排,视若己出,绝无偏私。多子女的大家庭,日子虽时常紧巴巴的,但其乐融融,相助相帮,绝无嫌弃或豆剖瓜分之行。

  七十年沧海桑田。她像一条大河,时而流瀑喧豗,时而星垂平阔,不断有水泉和溪流汇入,也不断有血脉分出,另辟天地,汇泽成渊。还有的,是走了来,来了走,依依不舍。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瓜蔓亲戚可谓多矣,心曲暗通、珠联璧合,需要一部类似院史的文献记述清楚。人文科学单位的特点,更像自然之生态,是长期涵养生长的结果。时间长了,自有其特别的息壤和生命群落,有其馥郁的芬芳学统和神魂,无法随意移植组合,无法临时拼凑挪用,她独木成林,大树不移,自有神通存焉。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产生过“前海学派”的一处学术圣地,岂能不敬之爱之。这本《中国艺术研究院七十年(1951—2021)》,费时三年,全院诸单位参与撰述,几易其稿,殊为不易,弥补了我院无院史之遗憾。当然,它远不是十分完备完善的,所有的遗憾和不足,留待续写时补正吧。

  七十年前,毛泽东主席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题写了院名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院训,激励着一代学者、艺术家孜孜矻矻,为共和国艺术科学建设奠基铺路,今天中华民族昂首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全体学者、艺术家,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握紧手中的笔,奋力谱写新时代文艺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