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育“苗子”,不囿一域扩“盘子”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拘一格育“苗子”,不囿一域扩“盘子”

  ——访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红色资源丰富,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既成为长沙珍贵的精神财富,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近年来,长沙市文联致力于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文联,坚持省会视野和时代主题,聚集创作激励、人才培育,努力探索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尤以“文艺两新”工作成绩突出——今年长沙文艺界首期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举行,长沙市属文艺家协会的100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培训,其中大多数属于新文艺群体。对于如何服务引导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扩大人才队伍“盘子”,本报记者采访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

  中国艺术报:今年长沙文艺界首期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吸引了如此多的新文艺群体加入,请您谈谈长沙市文联做了哪些工作?

  王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加强“文艺两新”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化文联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长沙市文联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将加强“文艺两新”服务引导摆在突出位置。

  2018年,长沙市文联成立行业党委并实现所属协会党建工作全覆盖,我们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加强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解决“文艺两新”入党难题,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行业党委直属党支部,使其成为长沙文艺界新党员孵化平台。2020年12月,面向全市文艺界启动党员发展工作,一个月内就收到了107位文艺工作者的入党申请书。

  这些年,不管是创作扶持政策,还是文艺评奖,长沙市文联都很重视对新文艺群体的支持。种种举措给了他们归属感,让大家觉得文联是值得信任的组织,大家都愿意来。

  中国艺术报:长沙市文联在服务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王俏:我们将新文艺群体工作作为《长沙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通过增设服务机构、创作奖扶激励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思想引领,激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活力。

  为发展网络文艺、加强包括新文艺群体在内的会员服务,市文联申请成立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两个二级机构,建立协会联络员制度。为了更加直接服务“文艺两新”,打通“最后一公里”,近几年我们推动成立了5个区文联,实现了区县(市)文联全覆盖。2018年成立了长沙市网络作家协会,并与省作协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共同打造“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我们还将面向街头艺术工作者,正在支持成立长沙市街头艺术发展协会。

  在每年的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扶持、重大文艺成果配套奖励中,加大对新文艺群体的支持力度。设立文艺创作奖扶专项资金500万元/年,近年来共对创作扶持项目给予经费支持1843万元,对优秀作品给予配套奖励和补助389万元,其中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均占比近1/3。争取设立了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奖扶资金100万元/年;2019年第一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有5部网络文学作品、2部网络文学新人新作、1部网络微电影获奖。

  率先出台《文艺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评选出包括自由职业艺术家在内的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10家,通过名家传帮带推动艺术传承。每两年组织一届“长沙文艺新人”评选,已连续评选4届,在省会范围奖励推介优秀青年文艺人才108人,其中新文艺群体占40%。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组织新文艺群体创作研修班、湖南青年网络作家现实主义题材培训班,连续举办3期“中青年文艺人才创作研修班”。

  在思想引领方面,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会员轮训工程,已培训会员近9000人次,其中新文艺群体占35%,今年还开启了线上线下培训,线上参与的有3万多人。

  而且,在做顶层设计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大长沙”的理念,也就是省会概念,对奖项扶持不囿一域,以“大长沙”理念“觅”人。

  中国艺术报:您说的“不囿一域”具体有什么表现?“大长沙”理念是基于怎样的背景?

  王俏:比如“长沙文艺新人”评选,凡是在长沙居住生活两年以上的文艺工作者均可申报。目前正在进行的长沙市2021年度新文艺群体美术(含书法、篆刻)专业中级职称申报工作中,面向长沙市学习、工作、生活满1年以上从事美术(含书法、篆刻)专业工作的新文艺群体。

  长沙作为一个超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聚集了大量文艺资源和文艺人才,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长沙市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文学艺术门类,成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发展力量。这个群体范围很大又蕴含着极大的艺术创作力,但他们缺乏组织联结力、缺乏政策敏锐力、缺乏社会支撑力、缺乏权益保护力。因此,如何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城市文联尤其是省会城市文联有更多这种职责。

  中国艺术报:基于“大长沙”理念,长沙市文联未来在“文艺两新”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王俏:不久前,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还首次明确要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面对新征程新要求,长沙市文联致力于促进新文艺业态发展壮大,要在文艺界强化互联网思维,鼓励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引入新资源,以“文艺+”的开放姿态和巨大包容力积极融入新的传播环境和产业格局,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持湘绣、铜官陶艺等优秀传统手工艺行业转换思路、开拓创新,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开展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促进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打造全国知名的网络文艺之都,助力长沙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城市。这其中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