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放歌,为城市铸魂
作者:李鹏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感觉如沐春风,内心涌起阵阵波澜,激动无比。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用世界与发展的眼光,揭示了文艺的真谛,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讲话内涵博大精深、贯通古今、意义深远,是对当前文艺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对文艺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更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兴旺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一、为时代画像,为城市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充满尊重、信任和爱护,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与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与文艺工作者通信交流,激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用文艺的形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近年来,广州市文联牢记“国之大者”“城之大者”“艺之大者”,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画像、为城市铸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功举办“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先声夺人。展览期间,现场观展观众累计超过3万人次、超过200个团队预约参观,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10余万次。展览成功入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优秀文艺创新案例”。目前,大展已编辑出版了“广州文艺百年丛书”——包括《广州文艺百年大家》 《广州文艺百年文选》(上、下);正在编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画册;积极推进《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纪录片的拍摄制作,成片计划于2022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是广州市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成果展示。

  二、向上向善,文艺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这让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警醒自己,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这不仅因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更是因为优秀文艺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质: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后,广州市创造性建立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积极探索文艺惠民“广州模式”,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赢得广州市民的真诚赞誉。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倡导“艺术就是生活”的新理念,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办文艺,文艺活动可以在同一时空多门类、立体式开展,让艺术家与市民、艺术与体验融为一体,从而将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真正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艺术发生地”。

  我们将不断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注重各方协同联动和线上线下融合,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加强对基层文艺人才、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思想政治和专业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为民和文艺创作之中。

  三、引领社会风尚,助力青年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画了像”,为文艺工作者的“好样子”提供了行为准则。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引导人、塑造人的责任,担负着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明进步的责任,一言一行都在聚光灯下,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样子好”能释放正能量,“样子不好”会放大负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近年来,广州市文联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文联组织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文艺家协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协会换届、人才培训、职称评审等,通过成立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等机构,给大批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提供广阔的舞台。比如,推荐“90后”网络作家江源成为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文艺氛围。

  四、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多年来,广州市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育优秀文艺人才。加强对现实文艺题材创作的谋划规划,不断挖掘“广州文艺百年”富矿,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交流平台,创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宣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积极培育创作创新团队,推动“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为文艺创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未来,广州市文联还要进一步团结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到人民中去感受生活,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去,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广州故事、中国故事,把岭南风格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内容表现出来,在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发挥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市文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牢记于心,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发挥文联组织的联络协调优势和文艺资源优势,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为中国文艺灿烂天空增光添彩。

  (李鹏程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