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仰望满怀赤心
作者:丁晓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路仰望满怀赤心

丁晓平(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

  一眨眼,我就是一名拥有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了。1990年,我凭着“华东六省一市中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和《中学生导报》优秀小记者的荣誉,从此步入文坛。1993年,我的诗歌《中国水兵》登上了《人民日报》 ,又在《诗林》诗歌比赛中获奖,成了所在部队小有名气的“水兵诗人” 。这一年,我考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随后,我在《解放军文艺》 《芳草》 《春风》 《青春》等近百家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

  2000年,我调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成为一名文学编辑和职业出版人。在这里,我的人生再次发生转折——仰望星空的我,从此懂得人生的征程是更加辽阔的星辰大海——我的文学创作道路也随之转变——从纯文学写作转向了历史写作,尤其是党史写作,开启了我仰望历史、仰望群星的人生旅程。

  从业余作者转身职业编辑, 《毛泽东自传》一书改变了我的人生。2001年4月,我从一张小报上看到一则“西安惊现64年前的《毛泽东自传》 ”的消息,不禁眼前一亮。怀着对历史的巨大好奇心,终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这本1937年出版的《毛泽东自传》的收藏者。时值建党80周年, 《毛泽东自传》新版出版,在全国掀起“毛泽东热” ,红色收藏也因此由民间个人交流变成了热门产业。

  2009年,为迎接五四运动90周年,我真正进入党史写作的第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报告文学著作《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出版。没想到,我成为第一个完整叙述五四运动历史的中国作家,至今也是唯一的。原中共党史研究室专家在审读后,给予的评价更是令我和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友人十分吃惊。审读意见认为:“书稿注意发掘历史资料,如对五四运动中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和对中国儒家学说、孔孟之道的关系,就有理有据地进行了分析和说明,纠正了以往认识的片面性……对人们特别是青年人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了解五四运动,增强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和认识,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有积极的启迪作用。 ”如今十多年过去,即使在此刻,阅读这段评语,我内心依然还有些小小的自豪和激动。可以想象,它当年给刚刚从事历史写作的我所带来的欣喜和信心。

  2011年,经过5年努力,我的历史传记代表作《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 》出版。2012年,经过4年的调查采访和研究,出版了《王明中毒事件调查》 ,第一次还原了尘封70年的“王明中毒事件”真相,戳穿了歪曲诋毁中共历史和毛泽东的“第一谎言” ,澄清了困扰党史界数十年的谜案。

  历史的天空,群星闪耀。历史写作有它特殊的难度,是一种有限制的写作,是更需要思想、智慧和才情的写作,有“自由中的不自由” 。我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毛主席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的话说,那就是“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 。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圣殿,更是我仰望的星空。在历史写作中,我始终怀抱敬畏之心、仰望之情,不敢造次,拒绝虚构,抵制庸俗,反对虚无。盛世逢盛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迎接这个伟大的纪念日, 2015年至2019年间,我多次前往浙江嘉兴和河北西柏坡采访,创作完成了《红船启航》和《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是这样诞生的》两部作品,重叙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新中国诞生的光辉历程,以文史兼修的视角深度解读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

  一路仰望,满怀赤心。作为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党员,我始终把党史写作的过程当作回望初心的旅程。我多么希望广大读者通过阅读我的作品,对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历史有更加全面、完整、客观、准确的了解。如果我的作品,能够给读者带来这种感受和影响,我就感到自己是一个特别满足和幸福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