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春记
栏目:心语
作者:吴付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一盏茶汤,几多余味。元稹闻了闻,回想四次被贬,不得不感叹:饮春露,叙人生,亦醉乎!我想:他若来贵州,老树红茶必是至爱。

  老树红茶是北纬28.3的瑰宝。

  在地处北纬28.3的鳛国故地,先民自播下第一粒茶种,任其在山野疯长,久经风雨,一站若干年。这些年,黔茶走俏,有好茶者探究先民“嚼草辨茶”之事,于是,遍访深山茶农,寻找古茶大树,承继传统工艺,将大茶制成红茶。茶叶出锅,本香四溢,卷曲的身形、黛黑的颜值,在滚烫的山泉水下舒展开来,无色的水,瞬间变得金黄通透,澄明而鲜亮,清香扑鼻,惹得围观者垂涎欲滴。

  在北纬28.3,有一片神奇的土地,那就是AAAA景区——中国丹霞谷,这是在地球同一纬度上,保存最完好的常绿阔叶林带,老树红茶的籍贯地。丹霞谷常年平均气温13.6摄氏度,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水体丰沛,无论春秋交替还是寒暑易节,朝雾濛濛,气象万千。林中的古茶大树,有的树龄一千多年,有的三百多年。高大挺拔,枝丫四散,树冠蓬松,它们生长在沟壑丛林,远离了城市工业污染,享受清新的空气,荡涤得本味如初。一阵阵山潮水涨,隐于山野的古茶大树闻春动土,浑身生发新芽,含笑林中。

  曈曈春日,沉睡的大地初醒,又到一年采茶忙的季节。老树红茶刚出锅,它的主人接连几天给我电话,邀请我前去尝尝今年的新茶。走进老树红茶厂房,只见大小统一的竹箕盛满茶青,嫩绿鲜活的芽叶均匀摊开,两叶、三叶、四叶,分门别类编号排放。几名妇女忙得不亦乐乎,她们戴着帽子、手套,身着白大褂,搓揉、分拣、装斗、摊晾,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制茶师傅程胜兵来回穿梭,察其颜、观其色,闻其香、尝其味,面带微笑,仿佛在说:今年的茶比往年好!

  茶,一定要喝春天里的第一泡。

  程胜兵捻了一小撮新茶,我们走进茶室,以茶论道,开启品呷新模式。微观叶片,外形紧致微卷,色泽乌黑油润,形态各异,注水入杯,坐卧有型,千姿百媚,顿时,汤色金黄,叶底红匀,无味而至味,超然脱俗,置于鼻尖,香气馥郁,一种幽美邈远的意境油然而生。送茶入口,舌尖一股暖流,顺着喉咙缓缓而入,温润回甜、绵久生香。主人说:这叶子生于山涧,长在旷野,不施肥、不除草,自带风骨,越过千百年风雨岿然不动,吸天地灵气,纳万物精华,百毒不侵,成为人类最健康、最干净的饮品。

  一盏将尽,一盏升腾。

  一盏品味,一盏品史。

  印象中,几乎所有茶片都是绿芽。为何红茶不红?缘何绿叶成黛?又怎称作“液体黄金”?我曾无数次凝望与遐想。这老树红茶,干枯黛黑的叶片,遇水而升华,变得高贵典雅,满身尽显皇家贵胄气派。

  一盏老树红茶,从岁月深处启程,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仁怀直隶厅志》记载:“茶贩小艇系青林,高洞河流几许深。此去符阳无一舍,三江恶浪易惊心。”高洞河正是北纬28.30的长江水系支流,旧称鳛部水,如今名为习水河。习水河从丹霞谷核心区穿流,汇入赤水河,此去“符阳(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入口长江。

  这片神秘的土地上,鳛国先民有着无比的智慧。早在春秋时期,古鳛国曾以茶酒为媒,打通了与中原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阻隔,历史巨变,茶叶因鳛国的退隐而成为秘史。陆羽曾在《茶经》中记载,西汉时期,“鳛部龙井”沿赤水河而至宫廷,贡与汉武帝饮用。清道光年间,丹霞谷人氏袁锦道在此开办实业,创办了四十八家工厂,其中有茶厂,他打通了川渝茶盐古道,茶叶从黔北通商川渝。

  往事越千年, “嚼草辨茶”一直不为世人所知。鳛国君上有令:鳛茶乔木,鳛人不可毁之。如此,古茶大树才得以留存至今,或大或小的树木,躲在深山箐林之中,默默无闻地生长了几千年,砍砍伐伐,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一直以来,鳛部茶叶的制作工艺只在民间秘传,仅为偏远山区的人们饮用,年代久远,制茶工艺渐行渐远。

  一盏将尽,一盏升腾。一盏留香,一盏悟道。

  多少年来,野生的古茶大树无人问津,默默守望着日月星辰,而今,金黄色泽、清心润肺,一夜之间成为珍品,既有“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有“一入豪门深似海”的况味,这些平凡的叶片,一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境遇,深受茶客青睐。

  老树红茶,原本是自然界的一物,与天地万物同生共长,终年栉风沐雨,大地滋养了它的灵性。其淬炼的过程,正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一般,必先脱离母体饿其体肤,轻盈揉捏劳其筋骨,浴火重生空乏其身,最后方能涅槃,修成正果。我非茶客,与茶相交,由浅而深,断断续续也三四十年,起初是渴饮所需,不知青涩,随着岁月更迭,倒也尝过不少茶品,由于偏爱红茶,舌尖变得无比挑剔,而今,唯有老树红茶成为必备品。

  是水,赋予老树红茶第二次生命,缱绻新姿便在水中蹁跹舞蹈,如歌一生由此揭幕。一杯在手,足以慰风尘,足以慰平生,能尝得出春风得意,就可品得出人生几何;能喝得下时光清浅,就可咀嚼出苦涩酸甜。凝望满身尽带黄金甲的茶汤,大有青春作伴好还乡的襟怀。

  人生百味一瓯中,慢饮细啜趣无穷。

  一程山水,半盏流年。若闲,给自己沏一壶老树红茶吧,笑傲人生,不做元稹,把沉实的心安放稳妥,让余生活得金黄。

(吴付刚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