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的出版
栏目:编辑手记
作者:付劲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期,由我责编的《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入选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之后的一段时间,陆续接到与此相关的电话,基本都是有留学背景、外语功底深厚的各高校青年教师,想要把这套书翻译成韩语、英语、俄语、日语等多种语言,输出版权在国外出版社出版。

  《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记录的是从20世纪初至21世纪近100年的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从学堂乐歌、抗战歌曲到西北风,再到近些年的流行乐坛,乃至之前大热的选秀类歌唱节目等等。该书从不同时期的音乐、与音乐相关的人物、流行音乐界发生的大事件等角度,生动立体地再现了中国百年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它不仅是一部流行音乐发展史,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100年的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可从中窥见一斑。

  百年以来,中国一直处于大变局之中。中国流行音乐作为中国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相应的文化责任和时代使命。当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国也越发渴望深入了解中国,《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无疑可以搭建起彼此沟通的桥梁。当这些承载着我们文化自信的美好因素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正是为世界奉献出一场文化领域的、跨国的“美美与共”的精神盛宴。

  《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通过百年流行音乐的大事记,反映了我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谱系的传承。作者是我国著名词曲作家、教育家、音乐制作人——付林。从艺近50载,付林老师在创作上不断探索追求,是跨越传统音乐与当代音乐的践行者、新时期民谣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创作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妈妈的吻》《小螺号》《祝愿歌》《小小的我》《故园之恋》《相聚在龙年》《都是一个爱》《楼兰姑娘》《步步高》 《海岛谣》《天蓝蓝海蓝蓝》《故乡情》《香港别来无恙》《故乡的雪》等上千首流行歌曲,广为传唱。

  说起《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这部作品的诞生,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2014年,付林老师联系到我们中国文联出版社音乐分社,想要出版他的一本关于声乐学习的教材——《歌手训练秘笈》。交谈的过程中,得知付林老师之前出过一本《中国流行音乐20年》,最近在整理搜集更多的资料,看能不能做成个“100年”。我们听后一致认为这个想法很好,如果做出来,会有很高的社会价值,非常有意义。刚好当时我们音乐分社正在做“‘十二五’图书出版规划”,计划把一些老一辈音乐家的作品集整理出版,已经在跟傅庚辰、吕远两位艺术家接洽了,他们在音乐领域都具有很深的造诣,如果加上流行音乐界的付林老师,那么就会更全面了。提出想法后,付林老师也很感兴趣。有了这样一个开端,才有了后面一系列的事情。

  付林老师是个雷厉风行的人,虽然当时已年近七旬,但身材挺拔、腰杆笔挺,无论从外形上还是工作风格上,一点都不输任何一个能干的年轻人。稿件整理得很快,2015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我们在付林老师南三环的工作室里见到了一部分初稿。书稿中的内容全面、图片丰富,一看就是花费了大量心血搜集整理出来的。但是以当时的稿件情况来看,要达到出版要求,还需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之后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先把一部分整理好的稿子拿回来,编辑加工和剩余书稿的整理、编写工作同时进行。在此过程中,付林老师的助手振宇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由于付林老师日常工作繁忙,又有剩余的书稿需要编写,所以在编辑加工过程中遇到一些比较繁琐的问题,我总是先找振宇老师商榷,如果我们都解决不了,再去请教付林老师。无论时间多晚,或者是周末、节假日,振宇老师都不厌其烦、有问必答。付林老师的女儿雪宁女士在搜集整理资料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的顺利出版和这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内文均为四色印刷,图文结合,好读又好看。但是最初在四色印刷还是单色印刷的事情上,我们还纠结过一段时间。都知道穿插大量图片的图书,肯定四色印刷效果更好,而且作为一本“史书”,彩色图片会有更好的代入感,对读者回到历史现场了解当时的历史也有更好的帮助。如果做单色,作者费尽心思搜集整理的这么多珍贵的图片,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果,就太可惜了!但是四色印刷关乎费用的增加,无论是排版还是印刷,四色都比单色价格高出很多来。当时为这个事情确实烦恼了好久。后来我们音乐分社的主任陈若伟老师说,这么好的书,做就要尽量少留遗憾,就按四色的做吧,经费问题我们慢慢想办法。后来在该书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后,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支持,资金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这部稿子前后跨度100年,体量大、图片多,以时间为轴线,按年代划分,用词条的形式介绍每一年流行音乐界重要的歌曲、人物、事件。这样的体例便于读者查阅,也更容易理解。100年的时间,每年每件与音乐有关的重要事件就是一个词条,信息比较繁杂,又相互独立,如果整理不好,就容易乱中出错。而且作为国家级出版项目,不仅选题、组稿、策划要严谨于一般图书,而且在编辑、设计、印刷等方面,也都要严格于一般图书,倾注的心血也多于一般图书。

  出版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中间发生的一些事情,现在想起来却又很有意思。在出版过程中我们音乐分社的几位同事以及图书设计师,经常会跟付林老师碰面,就图书的具体细节进行推敲打磨。有时工作到太晚,错过了饭点,付林老师会自掏腰包请我们在附近吃饭。经过几次接触后,彼此也少了一些拘束,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吃饭时闲谈,我跟付林老师说:“付林老师,咱俩同一个姓呢,付姓本来就不多,现在咱们为了一本书的出版共同努力,还真是有缘啊。”付林老师笑着说:“哈哈,那你是真付,我可是假付啊……”当时说得我一头雾水。接下来的交谈才得知,原来付林老师全名是“王付林”,因为之前作品的署名总是用“付林”,所以不少人都知道“付林”,而不知“付林”本来姓王。

  生活中的付林老师不仅幽默,而且十分谦虚。本来这套书的初稿命名为《中国流行音乐100年》,我们觉得命题不够鲜明,建议改为《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但是付林老师说,我还没有达到“著史”的水平,这充其量也就是流行音乐近100年来的大事记而已,不能叫“史”。后来折中了一下,才有了现在的名字。其实一开始对于学堂乐歌,以及抗战时期的红色歌曲是不是流行音乐,我们还有过争论,后来经过论证,统一认定,只要是当时被大众喜爱,并且被广泛传唱的歌曲都叫流行歌曲,都是流行音乐,进而被收入书中。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终于完成了最后一轮的校对,准备正式印刷。那时为了保证图书的出版质量,把差错降到最低,出版社内刚刚成立了质检部门,图书必须要过了质检才能申领书号。我们这套书已经到了最后印刷阶段,可以不按照新规定进行,但是作为责任编辑,责任二字当头,为了心里踏实,为了少留遗憾,我们还是参加了质检。这一质检,还真检查出来一些琐碎的问题,索性就又增加了三个校次,直到质检通过,才正式印刷、出版。现在回顾《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全3册)的出版,有艰辛也有收获,有辛苦也有快乐,这也正是出版的意义所在。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正所谓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意义深远。这套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百年来的流行音乐,唱响中国之声。